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伪基站冒充“95533”发诈骗短信

时间:2015-11-06 20:51:24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双十一临近,又到了一年一度网购的大日子,这个时候呢,不少人都会趁着优惠买点儿东西,不过在支付的时候,或者是使用银行卡时,您可得留个心眼儿了。这不,家住南大街附近的张兰就因为自己的疏忽,损失了一笔钱财。

(警方视频)受害者 张兰:很奇怪,真是很奇怪的,我这个人从来不贪财的,这回还被骗了5000块钱。

 张兰告诉民警,三天前,她曾经用建行卡网购过东西,之后呢,就收到了一条短信,说自己的信用卡积分可以兑换150元现金,还附带了一个网络链接。随后呢,张兰就通过链接进行了操作,没想到,卡上剩余的5000元现金一下就被转走了。

 南大街派出所民警 蒋晋南:收到伪基站发送的诈骗短信,95533开头,建行的,说是兑换积分,满10000分可以兑换5%的现金。大概有7个人受骗,每次的受骗金额在三千元到五千元。

 三天时间发案7起,如此高的频率引起了常州警方的重视。案发后第五天,警方通过技术手段找到了一个信号发射源,而这个信号源并不属于任何一家通讯公司。

 南大街派出所民警 蒋晋南:在世纪明珠园附近,发现了一辆发送伪基站的车辆,当时这个车是外地牌照,苏E的,行动非常缓慢,队员就上去进行查看,当时就在车上发现了发送诈骗短信的伪基站。

 之后,民警将司机张某带回派出所进行审讯。

(警方视频) 民警:你为什么要发这个短信啊?                 

犯罪嫌疑人 张某:我不知道。                 

民警:那你为什么要开车啊?                 

张某:他雇佣我的…因为这个信息不是我编辑的。

 根据张某的供述,民警判断,他肯定还有一个上家。随后,警方通过网络追踪,在天宁区的一家网咖内找到了一名叫做黄琪(化名)的男子。但据他交代,他也不是发送伪基站的上线,顶多算是个中介,因为不会开车,才雇佣了司机张某巡逻发送。他的工作就是负责在人流多的地方踩点,再指挥张某前去发送诈骗短信。而这些短信的内容,他并不了解,都是一个上线发送给他的。      南大街派出所民警 蒋晋南:他们是通过qq,微信来联系的,他们称呼他叫可乐娃,黄某说(可乐娃)每次给他是1000块钱,一天一次(开车),黄某和另一个嫌疑人张某是二八分成。

 之后呢,警方对这个可乐娃展开了布控。而从另一组数据来看,从今年5月至今,南大街派出所已经接处了5起类似的建行伪基站案件,面对如此高的案发率,在日常生活中,市民们又该如何规避风险呢? 

  南大街派出所民警 蒋晋南:看到这个短信的时候,我建议首先是上银行的官网,查看是否存在这个真正的链接,如果说在网站上连这种活动都没有发现的话,那么一般都是那种诈骗的短信。

  各类骗局层不出穷,大伙可得提高警惕啊。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