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世界无烟日:公共场所全面控烟 年轻一代吸烟人数减少

时间:2019-05-31 20:30:19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吸烟有害健康”已经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公共场所禁烟全面推行,我区也一直在积极开展控烟工作。今天是5月31日,第32个世界无烟日,那么无烟离我们还有多远?来看记者的调查。
前几天,艺人王源在餐厅用餐时吸烟的一组照片被曝光,瞬间引爆舆论,控烟问题也引发热议。就我区而言,目前各医院以及学校都已全面禁烟,一般医院会在室外辟出专门的吸烟区,因为对于一些老烟民而言,戒烟真的太难了。
市民1:小时候学会了抽烟,想戒也戒不了了。
市民2:不抽烟总觉得嘴巴里少了一点什么东西,嘴巴寂寞吧。
市民3:当你说你要戒烟的时候,然后旁边人还是在抽烟。有的时候你一段时间不抽了,之后闻到那个烟味,你自己心里还是有那种想法,抵不住那种诱惑。
不过记者也看到,在公园、商场室外等一些公共场所,抽烟的情况还是比较常见的。值得欣喜的是,或许是从小受二手烟影响,在采访中大部分年轻市民都表示,自己不会吸烟。
市民1:我不吸烟。
市民2:不抽的。
市民3:小时候被荼毒,长大之后基本上都是反抗,只要他(我爸)一吸就说,一吸就说。
市民4:就有小孩的话,家里如果还有大人在空调房里抽烟的话,那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市民5:还是少抽烟吧,为了家人的身体健康,为了自己。
尽管控烟有进步,但我国仍有3亿多吸烟者、7.4亿二手烟烟雾暴露者,每年因烟草消费导致100万人死亡。虽然公众已逐渐意识到吸烟与二手烟暴露的危害,但认识还远远不够。
常州二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 毛正道:烟雾直接刺激我们的呼吸道,会导致支气管和肺部的一个损伤,导致一系列的疾病,比如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还有肺癌、肝癌,还有其他系统的肿瘤,(香烟)有致癌作用嘛,胰腺、胃都可能会有影响。
说到无烟,就不得不提到戒烟,而为了戒烟,许多人开始寻求替代品,这两年最风靡的就是电子烟。现代电子烟由中国药师韩力于2003年发明,自从2004年上市以来,电子烟的全球使用量逐年上升,2016 年中国电子烟产量为12.1亿支。电子烟被认为多不含传统烟草中常见的有害物质,即使有,其含量也很低,因此也被认为是替代传统吸烟甚至戒烟的安全方式,可是它真的安全吗?继续来看报道。
“戒烟神器”电子烟真的靠谱吗?
电子烟,就是包含尼古丁溶液烟管、蒸发装置和电池的吸烟装置。自从问世后,它就被冠上了“有助戒烟”、“电子烟无瘾”等正面形象。记者在多家电商平台搜索发现,不少商家都打出了“戒烟神器”的广告语,电子烟的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许多店铺月销量过万。那么这所谓的“戒烟神器”真的能戒烟吗?记者又走访了我区一家电子烟线下专卖店。
(暗访)现场 记者:这个里面有尼古丁吗?
电子烟专卖店销售人员:有的,它没有焦油,只有少量的尼古丁盐在里面。
销售人员表示,绝大部分电子烟虽然用人工香精、植物甘油等代替了焦油,但其中依然含有尼古丁。
(暗访)现场 电子烟专卖店销售人员:一点尼古丁没有的话,大脑需要这个尼古丁的信号的,它里面的焦油主要是损害身体的。他抽了几天以后,香烟他就觉得臭了,他自然而然就不抽了,像这个他一直抽也没事。
现场 记者:像这个抽多久可以戒烟?
电子烟专卖店销售人员:他戒烟,他是替烟。从他抽了三四天,烟瘾就不大了。
记者:那这个会一直抽下去吗?
电子烟专卖店销售人员:这个也不一定。
换言之,电子烟其实无法戒烟,只不过从长期吸烟变成长期吸电子烟。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全球已有包括新加坡、香港等16个国家和地区禁止电子烟。英国BBC电视台曾经拍摄的一部名为《电子烟是奇迹还是威胁》的纪录片,对极为风靡的电子烟安全性提出了质疑,指出电子烟在加热过程中,其烟雾气溶胶会引起血小板聚集增加,可能导致血管出现微血栓,还会产生甲醛等多种有害物质,可导致免疫抑制、致命肺病、癌症等等。因此,电子烟的危害并不比传统香烟小,戒烟最重要的还是得靠自己。
常州二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 毛正道:首先是自己,他要认识到他有决心要付诸于行动,他付出行动之后,外面还有其他的一些生活习惯,周围的一些人群,周围就不放任何烟草有关的东西,拿不到,还有周围人的一些鼓励,找一些事情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再比如说用瓜子、戒烟糖一些东西来替代,这也是一个方面。
看来,所谓的电子烟安全,也不过是心理上的安慰罢了。去年,国家市监总局、烟草专卖局也专门发布通告,为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的侵害,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因此,我们要端正态度,电子烟决不是一种安全健康的烟草代替物。吸烟有害健康,带“烟”字的东西,还是不碰的好。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