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武进人》蒋协助:“星辰大海”的追梦人(上)

时间:2021-04-17 20:48:43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人的天职在勇于探索真理。”这是哥白尼留给世人的箴言,十六世纪中,哥白尼提出日心体系学说,使天文学摆脱宗教的束缚,并在此后的一个半世纪中向着研究天体力学的方向发展。这是人类科学领域跨出的一大步,而对于浩瀚宇宙而言,这只是人类探索的一个开始。直至如今,天文学的魅力和意义不言而喻。而在我们武进,也走出了一位星辰大海的探索者,大型访谈节目《武进人》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近中国科学院天文事业奋斗者——蒋协助。
中国科学院科技产业化网络联盟秘书长 蒋协助:你们今天来的很好,这是天文台搜集了世界各地的陨石,各种各样的,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全的陨石,拿这个片子用显微镜看看,拍出来的照片也非常好看。
记者:这个就是显微镜里的陨石切片?
中国科学院科技产业化网络联盟秘书长 蒋协助:对,你看着像黑色的石头,但是一拍出来在显微镜底下一看,你看多漂亮。
在中国科学院北京亚洲卫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一角,陈列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天外来客——陨石,讲起它们的故事,年近七旬的蒋协助依旧神采奕奕。蒋协助是武进湟里人,1952年10出生于贫寒的农民家庭,1974年考入南京大学天文系,毕业后在中国科学院从事相关工作。四十七年仰望星空,他说“这个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一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
中国科学院科技产业化网络联盟秘书长 蒋协助:我是出生在武进,现在叫湟里镇,过去是叫村前镇,我们家在村前的连渎村,从小在家庭里是受我父亲的影响,我父亲是农村干部生产队长,20多年也是一个很好的人,我爷爷去世的早很多家庭的教育都是受他的影响,我爷爷去世的早,当时爸爸19岁,大叔13岁,29岁,小叔3岁,我奶奶也有身体残疾,所以一直是爸爸把整个家撑起来,所以他对我的要求要好好念书,要有文化,没有文化是不能为国家作出贡献,那个时候在村上我回来学习成绩一直很好,我们村前一共是108人参加高考,每考一门成绩广播就有通知,我都是第1名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对天文感兴趣的呢?选专业是您自己选的吗?
中国科学院科技产业化网络联盟秘书长 蒋协助:对天文感兴趣是是在大学的时候。选专业,当时是想向上江苏农大,因为农村70年代初,60年代末农民很苦,产量很低,所有的苦都吃过,西太湖,那时候叫长荡湖,那里面的稻草做肥料,早出晚归干一天,拿到300分年终的时候能拿到6毛钱,但是那也得玩命干,有一次捞着捞着,起大风了,把我们的船弄翻了,我们就是抱一个木头一直就是飘到岸边,很危险。所以我就觉得,重点还是要靠科学,所以我想报江苏农大,让农民能够翻身,多学一点科学知识来回报我们的老百姓,当时确实是这么想的,但是我们的老师劝我们说你的成绩完全可以去申报南京大学,那时候叫数学天文系,那是最顶尖的专业,你去考那个专业,能够更好的为国家做贡献,所以当时被他们打动了。读了天文也觉得很感兴趣,就是觉得怎么学都学了一点点的皮毛,宇宙的奥秘太深奥了。
20世纪下半叶,中国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为了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国家领导人作出独立自主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大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以身许国,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一神圣而伟大的事业中来,中国人造卫星的研制和发射浸透着一代代中国航天人的青春、智慧和汗水。1968 年 2 月 20 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正式成立,隶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是中国主要的空间技术及其产品研制基地,中国空间事业的骨干力量。1970 年 4 月 24 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的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开创了中国航天史的新纪元,使中国成为继苏联、美国、法国、日本之后第五个独立研制并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风华正茂的蒋协助正赶上中国航天事业的起步阶段,选择就读南京大学天文数学系后,蒋协助被宇宙的奥秘深深吸引,1978年1月大学毕业时,他决定到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工作。
中国科学院科技产业化网络联盟秘书长 蒋协助:学了出来以后呢,本来军队要我去,后来我的二叔就是同济大学毕业直接去军队的,他和我回信说如果你爱自己的专业的话,那么你就直接到地方上,我也特别喜欢我的专业,后来说留校做老师,留校我也不愿意做教师,我还是对天文特别感兴趣,然后有同学说那你要受苦了,去北京生活条件不好,说米饭也没有吃,一个月只有几斤米饭。我说别人能过我就能过,就这么到北京来。有人还吓唬我,北京的苍蝇左手一挥一把,一回手又是一把,那么好的让你挑的地方你不去,我说我就是喜欢我的专业。尤其是人造卫星,我们国家那个时候发射卫星的,所以我觉得我是可以做出一点事的。
人造地球卫星是现代尖端科技的主力军之一,它的研发和发射在政治、经济、社会、军事以及科学技术等诸多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对于近地卫星的研究利用是蒋协助工作后的一个大课题。来北京天文台的第二年,他参与了激光卫星、无线电卫星、光学卫星的预报工作;课题工作6年,发表文章6篇。1980年9月蒋协助就任北京天文台人造卫星观测研究组党支部书记兼副组长,用自己的青春为中国的天文事业助力。
中国科学院科技产业化网络联盟秘书长 蒋协助:当时北京天文台所有的观测预告和轨道预测都是紫金山天文台来做,但是我来了以后很快,第2年我就把激光卫星的预报、多普勒无线电的预报、光学卫星的预报全部独立做出来。我们射电天文台的运用,包括法斯特就是射电天文的运用,我们130光年以外的无线电信号都能接收,接受电视的信号进行放大对我们来说是得心应手。我们当时就研发出来我们国内卫星电视的传播系统,就是天文台最早的运用。包括轨道什么样的精度,至少取到三个点,我就可以去预测它下个圈什么时候路过这,我可以把预报的精度提高就可以来制定轨道怎么运用。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