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美丽乡村我的家

时间:2021-05-04 21:37:17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美丽乡村我的家
湟里镇西墅村:孝爱原乡地 “三生”和谐村
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美丽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一部分。湟里镇西墅村去年被列入了常州市第二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镇村两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让西墅村成为了生产、生活、生态和谐的“网红打卡地”。一起跟着我们的镜头来欣赏。
西墅村位于湟里镇的中部,村域面积6.63平方公里,全村有19个自然村。在村庄建设规划过程中,保留了村庄的“原汁土味”,把景观设计与村庄风貌自然融合,在水系改造中极力避免硬质驳岸,保留河道的自然净化功能,坡岸景观以生态景观为主,房屋结构和形态改造既不大拆大建,更不人为雕饰矫揉造作,使屋舍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
【同期】湟里镇西墅村村民:变化很大,现在变得多美啊,还有我们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
为了让村民的精神生活更为“富裕”,西墅村在精神文明实践中更是“加码”。利用古代二十四孝中王祥卧冰求鲤的传说,充分挖掘孝道文化,同时挖掘了“仙人塘”、“徐氏古井”等故事。
【出镜】连线记者  张敏:如果你来西墅村游玩,可能就会注意到这口古井,虽然它看起来并不怎么起眼,但是它现在却是湟里镇西墅村的红色教育基地之一,在抗日战争时期,有一支新四军在该村活动,被日寇包围无法突围,村民便让新四军化装成百姓,并把军装武器藏于井内,然后用两块青石板盖住,附上泥土,日寇进入搜查一无所获。
西墅村在产业发展中走的是以工养农、以工补农、以工促农、以工惠农的产村融合发展之路,25亩的“精美菜园”项目,由村委统一流转村民的承包地而来,每年可为辖区企业东方润安提供40余种、10万余斤蔬菜,以及4万多斤禽蛋鱼类。
【同期】游客:我觉得这里的自然环境特别美,甚至感觉比一些公园还漂亮。
在传统孝道文化、乡贤文化、田园文化的基础上,西墅村还在重要场所、景观带、文化中心尽力展示党建文化,着力打造党建品牌,进一步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同期】湟里镇西墅村党总支书记  季文斌:我们西墅村就是以党建来引领乡村振兴,本身就是围绕六个方面内容全面发力的,党建引领,规划先行,产业支撑,文化铸魂,生态文明,治理创新,教育村民百姓要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