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差价变成补偿款 快递员讨薪路漫漫

时间:2021-06-10 21:15:51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快递员讨薪的新闻,我们栏目也报道过很多次了,这两天韵达快递牛塘网点又出现了一起欠薪事件,与以外不同的是,这次这个老板倒是没有跑路,不过双方各执一词,到底怎么回事,来看报道。
 快递员 张培培
他就已经不干了,打四月一号起,他就是分拨直接接手了,两个月以后把工资给我们,现在一直没有给。
 山东人张培培去年八月来常打工,在牛塘韵达的一个网点做快递员,这个网点属于私人承包,租用了一间厂房,用来收发快件,也没有什么具体名称。张培培告诉记者,不仅如此,承包商跟他们签订的用工合同,连甲方名称都在不断变化,甚至有的人签的是劳动合同,有的人签的则是承包合同,还有的人连合同都没有。
 快递员 张培培
公司老板原来给我说的是劳动合同,刚开始我也没注意,他就让我签的劳动合同,书面形式的话,按照是承包合同。
 快递员:我跟他们还不一样,我属于临时工。
             连线记者 张宁:那你有签用工合同吗?
             快递员:我就18年的时候签了一份,签一年,后来就再也没签过。
 记者也从其他快递员处了解到,送快递是没有底薪的,派件一次九毛钱,按件计费。被欠薪的共有十多人,都是从去年十一二月份开始,陆续被拖欠工资,不发或者是少发,而且承包商还以怕快件在派送过程中损坏等理由,让快递员缴纳一定的押金,每个人缴纳的金额不一,这部分押金也至今没有返还。
 快递员 张培培
担心后期有什么问题,押金押了一万块钱,要押嘛,当时也没有什么书面协议,什么也没写,就这样子,直接从工资里面扣了。他不干了把押金退给我,但是目前的话,将近有十来号人,欠到四十多万左右(押金+工资),一直不给。
 快递员
他当时要我交三千,我付了一千,写了一张条子给我,一共连押金欠了三千八百块。
 快递员
他是欠我的,也没有停发,就是陆陆续续发一点,12月份以后,陆陆续续没有结清。
 对此,快递承包方有什么说法呢?记者找到了常州市嘉乐达物流有限公司法人陈蕾。
 常州市嘉乐达物流有限公司法人 陈蕾
我是第一老板,常州分拨是第二老板,其实这个钱他们已经拿到了,不存在这个问题,已经以一块五的方式补给他们了,他想要两份钱,那怎么可能呢?
 这个一块五又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家网点的承包方在今年的3月25号就不干了,网点暂时处于无人接手的状态,积压了非常多的快件,而为了尽快解决爆仓的问题,韵达快递常州分拨中心以每单一块五的方式,与快递员们又签订了一份代派协议,时间从4月7日至5月30日。而这个老板所说的一块五对比之前的九毛钱一单,这中间的差价作为对欠薪的补偿,快递员们并不认可。
 快递员
因为我们当时是跟分拨中心的经理,他是代理站长,跟我们签的合同,以这个劳力派费,按我们每个人,送一票就是一块五,你送多少票,就是多少个一块五,跟任何其他都是没有关系。当时爆仓了,叫我们清理件的就是,不光是我们,其他叫来的人,也是一块五的形式,发放的就是。
 快递员
分拨中心给我钱是他们前面老板不干以后,代派的钱,另外签的合同,但是这个钱跟前面没关系啊。
 常州市嘉乐达物流有限公司法人 陈蕾:分拨认可这个事情。
             连线记者 张宁:分拨跟其他叫过来帮忙的人,签的也是一块五的派送费。
             常州市嘉乐达物流有限公司法人 陈蕾:不是这个得要分拨,分拨跟我签的。
             连线记者 张宁:你跟分拨有合同吗?
             常州市嘉乐达物流有限公司法人 陈蕾:对。
             连线记者 张宁:可以给我看一下吗?
             常州市嘉乐达物流有限公司法人 陈蕾:要去分拨,我跟分拨只是口头协议,他也承认这个协议。
 双方各执一词,随后记者又了解到,承包方口中所说的这个分拨公司的联系人,目前已经不在常州工作了。
【电话采访】韵达快递(常州分拨中心)原负责人 杜致远:因为业务员有被我们加盟站点拖欠薪资这个情况,但是我们作为品牌,毕竟是给我们韵达进行一个派送服务的,所以我们必须也要给他们一个合理的处理方式,所有怎么办呢?因为他们之前拿的是一块钱一票的派费。
                    连线记者 张宁:不是九毛吗?
                    韵达快递(常州分拨中心)原负责人 杜致远:无论是一块九毛还是一块一,反正我们现在给的这个派费,给他们的派费,是比他们之前要高的。我们通过差额的方式,来把这部分欠薪来补齐,这个也是我们作为品牌方一个担当。而且我已经不在常州工作了,常州的话,你可以联系我们现在常州的负责人。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了韵达快递常州分拨中心现在的负责人,对方却表示,承包方应该独立承担承包期间发生的一切纠纷,此事与韵达无关。
 韵达快递(常州分拨中心)负责人 祝合俊:
欠薪是她之前经营不善造成的欠薪啊,她是独立法人,她有这个义务去解决这个问题啊。这个跟我们韵达公司,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没有多大关系吧。具体的情况,我是4月16号来接管的常州,这个情况,之前谁答应她的人,要核实一下。认为韵达对她说的某些承诺,没有达到,她可以通过司法途径去解决。
 通过企业公开信息查询,记者看到这家名为常州市嘉乐达物流的有限公司,在2020年8月26日,将注册资本由500万元人民币变更为20万元。记者也就此咨询了法律界人士,律师表示这种差价补偿的方式,口说无凭,主张方是需要拿出实际证据的。
 江苏常律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吴文剑
第一,她在不适当的时候,减少了自己的注册资本,可能存在转移资产或者隐匿资产。第二个如果说这些劳动者,有相应的证据表明说,物流公司欠了他们很多的薪酬,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进行投诉、反馈。让劳动监察部门向用人单位发出支付令,要她限期支付这个,如果她限期不支付的话,那么综合本案的情况来看,她有可能会触犯到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这里面的话,我们可以以恶意欠薪,来追究她的刑事责任。
 快递行业层层外包,承包商跑路导致的欠薪事件,时有发生,快递员走街串巷挣得都是辛苦钱,每一个劳动者都不应该被辜负。希望常州市嘉乐达物流有限公司尽快将工人工资付清,不然面对的只有法律的制裁。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