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15件留青竹刻献礼建党100周年

时间:2021-06-15 20:28:47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社会各界的爱国人士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下面一起去看一看江苏留青竹刻名家白坚仁的作品。
留青竹刻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常州“三宝”之一。以竹子表面的一层青筠雕刻图案,具有很高的观赏性和珍藏价值。而白坚仁作为我国留青竹刻泰斗白士风之子,在继承父亲传统技艺的同时,他也创作了不少新颖的竹刻作品。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也是一名老党员,65岁的白坚仁从今年1月开始,就开始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准备竹刻作品。目前,15件党建题材的留青竹刻作品已经全部完成,并前往全国各地进行展览。
白氏留青竹刻传承人 白坚仁
这个是红船,56道光芒线,代表着我们56个民族在党的领导下,这个两个实际上就是历史的车轮,尤其中间是1921,这里是2021,这个数字实在是太小,人家说你这个是微雕,我说不是也就是正常雕刻的,但是很吃力的做起来。
为了让这些竹刻作品更加有意义,白坚仁便将党史学习教育带进了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丽华中学、清凉小学等公益课堂,让学生们在学习留青竹刻这门传统手工艺的同时,了解更多的党建历史文化知识。眼前的这幅作品,就是出自7位学生之手。
白氏留青竹刻传承人 白坚仁
这个阶段1921年到1949年,属于救国;第2阶段改天换地,1949年到1978年是兴国,这个阶段呢就是翻天覆地;从1978年至今就是富国。像红船的话是中共一大的开会地方,有学生就说因为这个竹刻,就学习到了。正好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那么我就想用这个留青竹刻这种保存方式来刻一些这方面的题材,能够永久的保存下去,这也是具有相当大的历史意义的。
接下来,白坚仁也将继续在社区开展“行走的课堂”活动,把他和学生们的作品带到老百姓身边,让更多的人通过留青竹刻这门非遗,更好地了解我们党的红色文化。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