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药粉浸稻种出芽率低 农户不解

时间:2021-06-15 20:34:31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最近正是稻田播种的时候,种了一辈子地的雪堰镇楼村村民陆产锡却碰到了一个从未有过的问题,到底是啥问题,一起去看看。
雪堰镇楼村村村民 陆产锡
不知道这个稻种浸了药粉之后,不会出芽,夫妻两个你怪我我怪你,本来自己不想说的,以为自己催芽没催好,但是一问下来,大家都是这样的,买了这个药的都不好,我说还是要讲讲的。
陆产锡今年71岁,他告诉记者,按照惯例,稻种在播撒之前,一般都会先用药粉浸泡几天催芽,主要起到杀菌的作用。今年这药粉他是6月1号买回来的,稻种浸泡了三天两夜,出芽率却不行。
雪堰镇楼村村村民 陆产锡
现在只有40%到50%的出芽率,而且这出的芽长不起来,一点没有用啊。
陆产锡说,稻种出芽率至少要80%才达标,这差的也太多了,他们村上有好几户人家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大家一合计,怀疑是药粉有问题。
雪堰镇楼村村村民 陆产锡
到时候村里要统一灌溉,我们这个时间就来不及了,现在很多人就把干稻种撒到田里,这样的还要等出芽,就慢了。
据了解,陆产锡他们使用的药粉都是在雪堰万里农资经营部买的,记者来到这家农资经营部,老板张万里表示,这些农户买的是武进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荐的河北产的氟啶·戊·杀螟,5块钱一袋,一亩田正常用量一袋,这种药整个武进地区都在使用,他这里也卖出去很多,只有陆产锡等几户反映出现了出芽率低的问题。
雪堰万里农资经营部老板  张万里  
植保站都有配方的,不是我们自己弄的。
记者:他们浸种只有这个药买是吗?是的
随后,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武进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这种药今年是首次在武进地区推广使用,在推广之前他们做了充分的试验。
武进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 朱龙粉
我们推一个新药剂之前,我们都要做大量试验的,室内发芽试验、田间应用效果试验、安全出苗的试验都做了很多,我们是确认了效果也好,安全性也好的情况下才推广的。
接到反映后,区农技推广中心也联系雪堰农技站的工作人员上门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出芽率低是陆产锡他们自留稻种保存不当导致的。
武进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 朱龙粉
种子我们还是建议到专门的种子供应部门买,因为种子的发芽率、纯度各方面的保管条件都能保证,种子一旦保存的环境不好,或者(自留种)去年收的时候稻种就有问题,这些是很难保证的,比如放在炉灶边、放在化肥等具有挥发性的物体边上都会导致出芽率低的问题。
知道了原因,农户们心里的疑惑也就解开了,看来大伙还得提高科学种植的意识啊。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