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李公朴故居:民主斗士永垂不朽 公朴精神世代传承

时间:2021-07-02 21:18:25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武进是一个红色血脉相承之地,2000多位为国奉献的烈士中,李公朴就是大家十分熟悉的代表之一,他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坚定的民主战士,杰出的社会教育家,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十大红色打卡地”,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李公朴故居。
李公朴生于1902年,武进县湖塘桥人,幼时李公朴家境贫寒,中学期间勤奋好学,五卅运动期间积极参加上海学生罢课游行,曾回到家乡湖塘镇联合工商学各界爱国人士成立“五卅运动后援会”,在抗日战争爆发后,李公朴积极投入抗日民主运动,从此投身战地教育,为团结抗战奔走呼号。在抗日战争结束后,李公朴积极争取和平民主,主编《民主教育》,积极开展民主活动,1946年7月11日晚在昆明市遭国民党特务开枪暗杀,最终为民主事业奉献了生命。
连线记者 覃露露
现在呢,我们就来到了李公朴故居,让我们跟着镜头一起去感受一下李公朴精神
李公朴故居位于武进国家高新区北区公朴路东村129号。故居坐北朝南共三进,为砖木结构,头进为门楼,二进为平房花厅,三进为二层起居楼,面宽3间,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一派民国初期的建筑风格。2016年在故居西侧建成了占地面积580平方米的李公朴生平事迹展览馆,共2个展室,整体呈江南民居建筑风格,与故居既分开又融为一体。今年2月底,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投资50万元对李公朴故居本体进行全封闭保护性修缮施工,5月底全面对外开放。
连线记者 覃露露
来到李公朴事迹展示厅,首先看到的就是李公朴的半身石像,在四面墙上是事迹板,看着这一张张图片,仿佛回到了那个风雨飘摇的时代,感受到了那一代知识分子为了天下人的大安,不顾个人安危,一争到底的一腔热血。
在李公朴生平事迹展览馆里,共展出李公朴先生史料照片200多张,由奋发图强的青少年时期、震惊中外的“七君子事件”、坚持抗战呼吁民主、民主斗士永垂不朽等七个方面的内容组成。
李公朴纪念馆馆长 胡金
对我影响最深的是“七君子事件”。1936年11月为支持上海日商纺织厂工人为要工资罢工,当时他们救国会对工人表示了声援,日方就认为这次罢工是救国会煽动的,当时就要求逮捕救国会的领导人,李公朴也作为领导人之一,国民党在日本人的压迫下,就逮捕了救国会的领导人。
作为常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李公朴故居每年都会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和人民进馆参观学习。尤其是今年近几个月,前来参观的人更是络绎不绝。
李公朴纪念馆馆长 胡金
今年建党一百周年嘛,我们地方上的党支部也很多,各个社区的都会过来,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民盟支部,因为李公朴他是民主党派,就是我们全国各地民盟支部都很多。
高新区北区工作组统战委员 温旭平:李公朴的整个生平看了以后,44年虽然非常短暂,但也是非常波澜壮阔的。他整个一生围绕着这个爱国教育这方面来进行,觉得公朴精神对我们今后的工作中非常有教育和启发意义,就是我们要学习他的这种爱国、敬业、奉献的一些精神。
龚家社区工作人员 胡星颖:首先就是非常触动,李公朴先生在湖塘这个片区,是我们从小就接触到的一位人。今天细致的了解了他的故事,发现内心非常的震撼,所以我作为一个年轻人,我觉得就像学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所以我觉得今天的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
家住戚墅堰,年过八旬的董政鑫告诉记者,他的父亲幼时曾是李公朴的学生,还曾跟着李公朴走上了抗日道路,为了寻找李公朴先生和父亲的足迹,他时常会来李公朴故居转一转。
市民 董政鑫
国家现在发展这么好,所以最最信任的还是共产党。非常感谢我们的共产党,我们要不忘初心团结在党的周围,把我们国家建设的更好。
李公朴纪念馆馆长 胡金:一直在讲述着李公朴的生平事迹,就是自己感觉跟李公朴是站在同一个跑道上面,也是追随公朴先生的足迹,在从事公朴教育的这一块事业。不管是上班时间,还是我休息之日,只要是预约过来的,我都会尽量满足顾客,传播李公朴的爱国、民主、进步、奉献的这种精神是我的一个职责所在。
连线记者 覃露露:听完馆长的讲解和参观完李公朴故居对我的影响非常深刻,首先,时代需要公朴精神,历史也在呼唤公朴精神。那作为我们生活在李公朴故居常州武进的人来说,学习公朴精神,更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我们现在所享受的舒适是先烈用血和汗打下来的,所以我们要珍惜当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