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我用藏书票宣讲“红色”故事

时间:2021-07-03 21:25:33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致敬建党百年
我用藏书票宣讲“红色”故事
藏书票是张贴在书籍上的标记,古往今来,是不少文人墨客传达志趣情感的艺术形式。一张书票,一个故事,建党100周年之际,藏书票收藏家王嵘用刻画和收藏英雄人物藏书票的方式让红色故事深入人心,一起来看。
走进武进藏书票博物馆,400余件来自世界各地的精品藏书票映入眼帘,这些展品均来自藏书票收藏家王嵘的珍藏,其中有一张最新刻制的藏书票尤为醒目,是王嵘先生今年4月份起花了一个半月时间完成的作品。
藏书票收藏家 王嵘:这张特殊票是冯仲云教育基地。作为一个红色的教育基地,我就根据冯仲云的一生来进行创作,冯仲云他首先第一个是要堂堂正正做人,所以展馆的本身设计也就是一个建筑,它是一个人字,抗日战争在东北,东北又称为白墙黑水,这就形容他在东北抗日。这句话,就是他东北抗日的时候讲了一句话,这句话讲的就是他对党的忠诚。另外他还是一个学者写了很多的书,比如说这个上面有《十四年》,就是他很典型的一本书,我也把它以书的形式放在这个上面,然后把他的肖像和党旗放在一起看上去就是红色的藏书票主题。
除了这张藏书票以外,王嵘还收藏了很多红色主题的藏书票。
藏书票收藏家 王嵘:比如说江姐、还有杨靖宇、还有周恩来,还有刘少奇等老一辈的他们的肖像。还比如共产党成立成立之前,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以后为共产党的成立做了基础准备,那么其中像陈独秀、李大钊,纪念“五四”80周年的藏书票我基本上都有的。
藏书票起源于15世纪的欧洲,以艺术的方式,标明藏书是属于谁的。本世纪初传入我国。藏书票一般在12-17平方厘米以内,以木刻画居多,刻上票主名字后贴在书皮或扉页上。藏书票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的特质,它图文并茂,色彩斑斓;小小票面不仅可以传递某种思想,还适应各种画种和制作方法,变化无穷,趣味无限。因爱书而藏书,因藏书而有藏书票。如今,藏书票的应用不再局限于书本,而是凭借个性化的艺术表达方式更具传播力。
藏书票收藏家 王嵘:携带方便,传播很方便,比如像这样一张张小的藏书票,你随便带到什么地方都能展示,而且这也具有很广泛的社会性,通过藏书票的形式,把党的历史通过艺术形式展现出来,……对于宣传党史具有非常重要的和积极的意义。
王嵘除了自己刻画和收藏红色藏书票之外,也希望让更多的年轻一代学习红色故事,感受藏书票的艺术魅力。第二届武进区中小学生藏书票大赛,王嵘将再次以评委的身份参加本次大赛。
藏书票收藏家 王嵘:参展的现在一共收到了500多张藏书票。基本上是10岁9岁左右,小的比如说7岁,我们准备是在7月份评奖,还要出书,这样的活动希望更多的小朋友们,更多的社会人士来积极的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
藏书票里有着大学问,党史故事用藏书票的记录下来,刻版可以永远保存不断翻印,很有纪念价值。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