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定金都付了 租到手的房也能“不翼而飞”?

时间:2021-07-03 21:29:46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定金都付了  租到手的房也能“不翼而飞”?
如果是租房呢,虽然不必背负高额房贷,但也决不能掉以轻心,最近,市民张女士在为公司聘请的高管租房时遇到了糟心事,明明向中介付了定金,等到了约定的签合同时间却被中介告知房子已经租给别人了。您说气不气人。
租客 张女士:因为上周我们公司租了一套房子,然后是通过他们常居地产租的,我们也付了定金给他,他们说周一我们就可以签合同,但是今天上午跟他们沟通签合同的事宜,他跟我们讲这套房子由他常居的同事租给另外的人了,那我们对这个行为是不认可的。
张女士是常州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职工,六月底公司聘请到了一位技术高管,公司方作出承诺,6月29号给这位高管安排好住处,好让高管的一家人举家迁来武进,为此,张女士和她的同事在6月23日就开始找房,6月25日,他们看中了新城公馆-荣域的一套房子,并在微信上给常居地产的中介支付了1000元作为定金,双方约定6月28日与房东签合同。
租客 张女士:那个房子还比较干净,我们本来想今天找保洁给他打扫一下,明天他们就直接可以过去,因为他们的房子5500一个月,按年来付款这是房东的诉求,我这些都跟公司汇报过了,今天周一了,我们明天高管就过来了,我们实在没有办法应付这个事情,所以我们现在唯一的诉求就是我们要求他履行居间方的承诺,把这个房子租给我们
6月28日早上10点,张女士本打算如约签订租房合同,但到了现场才得知房子已经被房东以5800元每月的价格租给别人了。
租客 张女士:现在他们的态度就是他们的同事把房子租给了别人是不可控的,他是说房东跟别的同事联系,意思就是房东违约,不是他们违约。但我的意见就是你作为居间方,当我们确定你收了我们定金了以后,你也是跟房东确认了以后,你才把收我们定金是这么回事。
付了定金的房子还会不翼而飞?定金的意义何在?6月28日下午,记者陪同张女士再次来到常居地产。
常居地产经纪人 张同岩:商量好价格之后,房东6月26就同意了,最后约的是礼拜一签合同,房东那边也同意,等到昨天晚上11:52,房东突然给我发条信息,我都已经睡觉了。
常居地产的经纪人张同岩说收到房东的信息他也很震惊,早上也尝试与房东沟通,但最后还是收到了房东确定把房子租给别人的回复。
常居地产经纪人 张同岩:礼拜六的时候我收到定金我就跟房东沟通,我说定金转给你,签合同的时候退给房客,最终以公司公对公转账,晚上他说先放你那里,我就没有转,他也没有要。房东没有说不租给我们,也没有说租给别人。按照道理是符合我们的工作流程的,因为房东那里没有说不租给他吗,那如果说不租的话这个钱肯定要退给他们的呀。
常居地产天安数码城四店店长 房东收取的才是定金,如果是房东没有说开收据的情况下,是不存在任何定金的,一直截止到晚上半夜十一点多钟,房东在这个之前都没有说过要涨价呀,不租给这个客户信息,你们也看到了作为人性来讲,他多租了几百块钱,我们也不能说站在道德的最高点上去谴责他,我们转给房东,房东收了交定金,房东没有收就叫意向金。房东口头答应到我们的时候,说礼拜一肯定会签合同了,我们还要说什么的。我忙来忙去也是忙碌一场空。
没有转给房东的“定金”就不算定金吗?针对此事,记者也进一步咨询了律师。
江苏云盾律师事务所律师 方敏:这个是要看中介收取租客的定金的过程中有没有跟房东沟通好,有没有得到房东的同意,如果说房东明确表态是同意收取这个定金,也表态了定金放在中介这边,虽然这个1000块钱定金没有交到房东的手中,责任也是由房东承担。如果没有这个证据的话,那中间要承担责任的。意向金不意向金,要在转账的过程中看聊天记录,有没有对这1000块钱有明确的约定,如果转账的过程中明确表态这个是定金,那么就是适合定金法则,不存在意向金,作为房东违约那就要双倍返还。
律师的回复,相信大家已经听明白了,七八月份毕业季,也是租房高峰期,在这里我们也希望房东和房产中介能够履行基本的诚信和不可推卸的责任义务,不要因为蝇头小利违背了仁义道德,甚至是法律法规。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