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用刻刀为爱发声 留青竹刻走进聋哑学校

时间:2021-07-21 21:45:39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和一般孩子不同,对于聋哑孩子们来说,即使是在最喧闹的年纪,他们的世界也是安静的。为了让这些孩子同样能够感受这个多彩世界里的文化魅力,中吴实验学校专门开设了一趟特殊的课程,跟着记者的镜头一起去看一看。

 常州白氏留青竹刻传人  白坚仁
今天是进入我们的第3课,是交叉的接触,也就是慢慢的进入我们的刻字环节,要往上围着自己的周围。
 下午两点半,在中吴实验学校的活动室里,一堂留青竹刻的非遗课开始了,给孩子们上课的是常州白氏留青竹刻的传承人白坚仁,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来到学校给孩子们上课了。他还清晰地记得孩子们第一次见到留青竹刻时的样子。
 常州白氏留青竹刻传人  白坚仁
我拿了一些作品让他们亲自感受了一下,有好多学生看着之后感觉好像很惊奇,实际他们都没有见过。那么趁着这个机会他们感觉到很新鲜,而且好几个学生感觉热情还是很高的,当场我在上课结束以后就来让他们操作一下,他们很起劲。
 虽说孩子们的热情很高,但是也存在实际的困难。因为无法听清雕刻技巧和细节,就很难掌握真正的雕刻精髓。
 常州白氏留青竹刻传人  白坚仁
实际上我也做好准备了,因为我原来带一个法国学生,我也是这种感觉,因为我们也是没有办法交流的,都是通过翻译。所以本身这个学校来他们校长说没事,我们也有专业的专业的翻译老师,这样我边讲老师边做翻译,学生他就体会了。
 有了专业的手语老师,沟通的问题迎刃而解,再加上前面两节课的学习积累,在场的10个孩子们也都已经掌握了基本的雕刻手法,开始着手完成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作品。
 
记者:你怎么会想到要学这个的呀?
中吴实验学校学生  吴梦凡(12岁):我想要学一个本领,我就这样雕刻,然后挑选出来哪个是最好的,然后展示其余的我就放在自己家里。
中吴实验学校学生  史颖钰:(手语老师翻译)她想要一直学下去,她觉得这个很有兴趣。家里面的人都非常支持她,学这个技术类兴趣爱好的东西。她毕业以后还可以来做这个,也是掌握了一技之长。
 常州白氏留青竹刻传人  白坚仁
我也想这些孩子能够像同龄的学生一样,同龄的孩子一样,能够感受到非遗这门技艺,所以我就坚持用这种观点来进行授课,我感觉他们的热情还是蛮高涨的,也我也觉得没有白来。
 暑假期间,学校也会根据孩子们的实际学习情况继续开课,让更多的孩子们学习到留青竹刻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带来的艺术魅力。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