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陪酒文化成陋习 理应守住道德线

时间:2021-08-21 20:15:43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最近,“阿里女员工称陪酒被客户上司性侵”一事引发关注,事实上,因陪酒被猥亵、性侵,阿里女员工并非个例。那大家对此是怎么看的,又应该如何抵制酒桌文化里的陋习呢?
市民:你也可以用自己强硬的态度去对待领导,现在这个社会,虽然你是我的领导,(如果)用我的身体来作为这个工作的代价的话,那个人感受到在这里是没有平等的。
市民:小酌怡情,不能喝多,也不要去劝别人喝酒,因为之前不是有劝别人酒,然后别人喝了就住院就死亡了,就是同桌的那些人,还会承担法律责任嘛。
在现代社会生活中,因喝酒出事的案例不在少数,导致大家开始抵制陪酒文化。有媒体近日发起了“年轻人有多反感酒局文化”的问卷调查,截至目前67.7万投票人数中,57万人表示“极度反感,不能接受”。采访中遇到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就在去年,一个亲戚因为参加朋友聚餐被劝酒而喝醉,导致坠河身亡,最后波及了整个饭局的人,所以她绝不允许陪酒现象出现在自己工作中。
市民 李女士:工作可以丢,生命不可以丢,尤其是女性,劝酒很容易就喝醉,发生一些不正当的行为,所以我觉得还是自己要有个度。
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律师 邵益刚:劳动者在劳动关系当中人身权益是受到法律保护的,如果是一些在职场过程当中存在性骚扰的行为,作为受害者一方要主动站出来,向有关部门举报。因为目前的《民法典》也有明确的规定,机关、学校和单位都要成立这样的机构来受理投诉。
其实,酒文化是一种由来已久的饮食文化。无论是上层社会的御宴、嘉礼,还是民间地方的合卺、奠酒,酒与酒局往往与社会秩序、礼法文化相挂钩,有其情趣和价值,但酒局潜规则、畸形劝酒文化,则是对道德的挑战。
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律师 邵益刚
我们目前有很多法律规定,不一定能罗列社会的所有方面,有很多道德规制的东西,比如说我们基本的尊重女性,比如说在这个喝酒过程当中,我们要量力而行,你不能说过分的劝酒,或者灌酒的行为,那这样的话可能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都说法律是道德的底线,其实最重要的还是要提升自我的认知和素养。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