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核试验退役老兵 坚守疫情一线

时间:2021-08-28 20:50:51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在抗击疫情的身影中,有一位古稀之年的退役老兵,年轻时他守护着“两弹一星”成功发射,如今他又守护在百姓的家门口,他的名字叫,张志明。
老兵 张志明:您好,请出示健康码,测一下体温。
在学府东苑社区的志愿者队伍里,77岁的张志明是最年长的一位。
南夏墅街道学府东苑社区党委书记 周曙光
当时我是没有答应他,为什么呢,因为年纪大了,气温又高,但是他积极性比较高,我就跟他讲的,你自己定时间,看看天气凉快点的或者时间早一点的,自由安排,没有时间规定。反正他有这颗心,心意我早就领了,(他)永远跟党走,思想观念还是很高的。
1944年月2月出生的张志明,是土生土长的武进人,1960年7月入伍。
老兵 张志明:因为从小就有这个梦想, 就是想当兵,我的公公原来他就是新四军,他是1939年当兵的,对我影响很深的。
在中国有一个“共和国原子城”新疆马兰,那里是中国“两弹一星”事业发祥地,是荒无人烟的戈壁滩。这片戈壁滩里参加核试验的基地官兵和技术人员不下10万人。他们是一群沉默的核试验老兵,他们的任务神秘而伟大。
老兵 张志明:1964年毕业到1965年,当时到了部队以后也入了党,入党以后我被挑选到了搞核试验的队伍中去。我们办公室一共20个人,专门搞通讯实验,就是核爆炸以后对通讯联络的影响,特别是对无线通讯,因为它破坏电离层。(这个工作)保密性非常强,政治审查非常严格。
记者:所以那个时候您去工作您家里人都不知道在干什么?
老兵 张志明:都不知道,等到我立功的喜报直接寄回家(才知道),我父亲是2002年去世的,到他死都不知道我是干什么的。
就这样,张志明在荒凉的戈壁滩渡过了他难忘的青春岁月,先后经历了13次核试验,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核弹触地试验、第一次原子弹地下试验、第一颗氢弹爆炸,他都坚守在危险而神圣的第一线。
(拿出核试验爆炸照片)
记者:这次第几次实验您还记得吗?
老兵 张志明:这个就是第一颗氢弹实验。
记者:也是你们一起参与的吗?
老兵 张志明:嗯,1967年6月17号,这张是原子弹,这个是1964年的,它这个下面就是灰尘,因为他这个是地面爆炸,这颗爆炸实际上是塔爆,是放在铁塔上面的,102米的铁塔,然后把原子弹放在上面。做核试验的场地条件很艰苦,夏天热到70度,冬天冻到(零下)30几度。
退休后,作为一位有着56年党龄的老党员,张志明致力于党史学习教育,担当起红色基因传承和红色文化宣传教育的新使命。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