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常州博物馆考古特展:见证龙城上下“7000年”

时间:2021-09-17 20:53:33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常州博物馆考古特展:见证龙城上下“7000年”
今年是中国考古学诞生一百年,而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常州,从上世纪30年代就开始了考古发掘工作。据统计,我市的考古勘探委托面积,已经从2018年的38万平方米,增至如今的748万平方米,位列全省第二。为了让市民朋友能够看到近年来考古工作的成果,常州博物馆举办了一场规模宏大的考古特展,跟着我们的镜头一起去看一看。
青城墩遗址出土的“江南第一龙”;寺墩遗址出土的“中国第二大玉琮”和漆绘陶壶;象墩遗址出土的神秘刻纹陶片;周塘桥宋墓出土的精美金银器;朱夏墅宋墓出土的国内罕见瓷器.....此次常州博物馆的考古特展共分6大部分、24个单元,以时代更迭为轴线,从新石器时代到明清时期,共展出文物323件,其中包含一批精品文物,既有常州地域特色,又有时代代表性,观众可以欣赏一场穿越时光的视觉盛宴。
常州市考古研究所所长  黄建康:比方说溧阳东滩头这次考古发现,我们发现了7000年前的骨质的梳篦,大家都知道常州市梳篦之乡。通过这次发现是把我们常州梳篦的制作历史,一下子向前推行到7000年,这个意义也是非同一般的。诸如此类的重要发现重点文物,我们在各个段落各个章节都有展示。
近年来,常州的考古发掘成果学术价值突出,展现了常州地区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绵延数千年的文脉。如东滩头遗址为研究长江下游地区史前文化谱系与文化格局提供了新材料,沈家村土墩墓复杂的丧葬建筑反映了春秋时期江南土著居民对礼和礼制的追求。溧阳古县遗址与文献记载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永平”“永世”县治契合,是六朝考古的重要发现。金坛南宋虞氏七二娘子墓出土绘有生动飘逸四象图案的漆棺,是一次成功的实验室考古尝试。大王庙遗址与大运河的运输、商贸、信仰直接相关,对大运河文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所以此次展览除了展出各个历史时期的重点文物外,也首次开辟了专门的板块展示去年常州荣获江苏省六大发现的重要遗址。
江苏省考古学会会长  林留根:常州的考古我们通常说上下五千年,实际上常州不是上下五千年,甚至更早上下七千年,从七千年前的马家浜文化开始,到崧泽文化,到良渚文化,到商周唐宋元明清一直下来,文化脉络是一脉相传生生不息,见证了常州城市文脉的历史发展的演进过程。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有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通过常州博物馆的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参展。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