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小微水体”有示范 绘制生态新画卷

时间:2022-10-11 21:09:04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城市因水而生,文明因水而兴。9月中下旬,武进区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第一批小微水体示范村(社区)的公示名单,全区共5个村(社区)入选,其中江村社区成为湖塘镇唯一一个成功入选武进区小微水体示范村(社区),来看看它是如何在水环境治理上大展拳脚的。
(现场)晚点看看那些草,要拔掉。
一大早,江村社区的工作人员就开始了河道巡查工作。据介绍,江村社区辖区内目前共有两个老旧村庄,在水环境保护和治理上存在一定难度。从2019年开始,江村社区开始打响小微水体治理攻坚战,先后投入100余万元,对辖区内4个河塘进行整治,在实施清淤工程、岸线治理的基础上,运用植物、生物等生态治理技术,着力提升小微水体的自净能力。同时,为了丰富河道功能,社区围绕构建居民休闲便利圈,在河塘旁增设健身活动广场、亲水平台,并配套路灯照明、公厕等基础设施,绘制了一幅河清岸绿的生态图景。
湖塘镇江村社区居民 吴福明
我们村里帮我们搞得很漂亮,比原先好得多了,现在感觉城里的生活环境都不及我们了。
湖塘镇江村社区居民 郭丽玉
各种绿化,各种各样的环境,垃圾都处理得蛮好的,这个都是上面的社区工作人员领导得好,群众现在觉悟也高了,垃圾也不随便扔了,大家全都非常满意。河边散步的人也很多,因为环境好了,晚上广场上挤满了小孩,全来玩耍。
“河长制”在武进的推行,正是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为此,江村社区建立了镇、村级小微水体河长体系,进一步落实河长责任制,同时以社区网格员、河道保洁员为主力军,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河小青”等各类志愿者力量,参与河塘日常巡查管护工作,共同营造爱水护水的良好氛围。
湖塘镇江村社区网格员 贺杨:每天对河道进行巡查,如果发现有白色垃圾漂浮物,我们会及时通知保洁员进行清理,还有就是河道两侧的植被,如果说出现枯死的情况,我们会及时进行补充,同时我们也会对垂钓者进行劝说,保持水体生态环境的完整。
湖塘镇江村社区党总支书记 王丽娟:江村社区历史悠久,钟灵毓秀,是闹市中的一方净土,也是我们湖塘的“最美东大门”,趁这次小微水体整治,我们请了设计方特意将河塘之间贯通,水质变成活水,我们也邀请了第三方进行河水监测,都达到了三类水质标准,在保留原有风貌和功能基础上,提升了水质,改善了生态,结合当地文化,打造有灵魂,有底蕴的水体景观。
江村社区是武进区小微水体整治工作的缩影,近年来,我区在“水”和“岸”上狠下功夫,从2021年开始对全区4229个小微水体开启整治工作,在全市率先推出奖补政策,鼓励各镇、村(社区)落实相关工作,截止目前,全区已经完成2200个小微水体整治。
武进区水利局河长科科长 强娟
我们在小微水体整治的基础上也是鼓励各地打造小微水体示范点,尽量做到“四无”加“四有”,所谓“四无”就是水体无黑臭、水面岸坡无垃圾、沿线污水无直排、岸线无乱建乱搭,“四有”就是水质有保障、周边有配套设施、有记忆乡愁、有老百姓的共建共治,能够达到这个标准的,我们是给予15到30万的奖补金额。2021年我们一共有11个村达到了奖补标准,2022年我们计划新建15个小微水体示范村,截止到目前已经有5个村完成示范点的建设,在老百姓身边出现越来越多的小微景观,让老百姓能够享受到小微公园的福利。
下一步,区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推进小微水体整治工作,并计划于11月份举行第二批小微水体示范村评审。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