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张志大:退伍不褪色的“红色宣讲员”

时间:2023-05-13 21:13:32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在牛塘镇丫河村,有一位八旬老人,用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他就是参加过抗美援越的退伍老兵——张志大,一起聆听他的故事。
 在丫河村红心驿站里,一场红色精神义务故事会正在进行,主讲人正是82岁的张志大。结合自己8年的当兵经历,张志大声情并茂、情理兼备地给在场的村民、党员送上一堂干货满满的红色历史课。
 
丫河村老党员 高岳正:讲的是很实在的,一点没有虚假的情况。他是亲身经历,说服力很强,受了他的启发,也增加了对革命的认识,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下去。
丫河村预备党员 高阳:作为一个预备党员,让我内心坚定了拥护中国共产党、跟随中国共产党脚步的信念。之后在我的生活工作中,一定要学习这种迎难而上、克服困难的坚韧精神。
 历史是现实的基点,回忆起自己19岁到27岁那段峥嵘岁月,张志大激情满满。1961年,张志大应征入伍,由于表现突出,1962年12月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的每年都被评为五好战士,在军事训练上也是一级技术能手。1969年,张志大退伍,进入常州矿山机械厂工作,但他始终不改军人本色,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每年都被评为生产标兵,而且还先后被评为省、市级劳动模范。尽管如此,张志大从来不骄不躁,用行动践行党员的担当。退休后,也依旧不忘初心,发挥着余热。2019年,牛塘镇成立“红旗宣讲团”后,张志大踊跃参加,成为一名志愿宣讲员。
 张志大
宣讲员就是将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落后就要挨打,共产党领导我们翻了身,所以我们要宣讲红色故事。再加上我是老党员,也参加过抗美援越,做红色宣讲员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自己也感到很光荣,自己也感到幸福。
 成为红色宣讲员后,张志大总是随身携带一本叫《淬火》的老照片纪念册和半个炮弹壳,不管是长廊小亭还是休闲馆舍,他走到哪里,就把红色故事讲到哪里。在张志大看来,《淬火》里的每一张老照片,都是祖国光辉历程的见证,尤其是在战火纷飞的时代,勇士用生命在抵抗,在如今美好生活的滋润下,这也是让当代青年和父老乡亲铭记历史的最好印记。
 张志大
感觉现在的年轻人思想很明确,感情也很足,对我们祖国的建设和科研都很钻研。尤其是我们电视里看到祖国欣欣向荣,有年轻一代还在创业,我们就感到很幸福。希望年轻一代更加努力奋斗,脚踏实地地干。
 为了紧跟党的步伐,张志大每天打卡学习强国,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关心时事政治。
 张志大
我虽然年纪大了不能干什么,但我思想上不能落后。要活到老,学到老。
 这位朴素而执着的八旬老人,真正向我们诠释了不管时代如何变化,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与信仰。同时,张志大对自己患病的妻子那份忠贞不渝的情感,也让所有人为之动容。
(现场)这个是区里评的“最美家庭”的牌子,我帮你送过来了。谢谢你。要给你门上贴起来吗?晚点我自己贴吧。
 25岁那年,在常州矿山机械厂工作的张志大和妻子结婚,五年后,妻子因患病导致精神异常,日常生活难以自理。当时一儿一女年纪尚小,张志大又当爹又当妈,含辛茹苦照顾孩子们。他的不易,同村人都看在眼里,佩服在心底,也有人以为他会放弃妻子另寻良人,但没想到,这一照顾就是几十年。
 
张志大邻居:感觉他人挺好的,比较开朗。确实辛苦,以前小孩子小,要上班,回来又要种地,又要照应他的老伴,真的不容易,一般的人我估计很难做到,有的人肯定离婚重新找一个,又不是找不到,因为他在厂里面上班的,以前的工人比较吃香的。我们村上都说他真的不容易,一直开玩笑都说他是模范丈夫,对妻子几十年如一了,我们要向他学习。
张志大:一个男人要承担责任,不能够朝三暮四,她也不想生病,她也想过普通人的生活,我们就要善待她。她父母养她到这么大,嫁给你了,你就要有担当,这是最起码的。
 在张志大看来,一夫一妻,相伴一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应该被发扬和传承。所以尽管日子再苦,他依旧咬牙坚持。几十年来,张志大悉心照顾妻子的生活起居,在日常饮食上更是精心搭配
 
张志大:她有糖尿病,高血压,四肢无力,髋关节行动很不便,我怕她摔跤,所以我每天给她吃维生素D,防止钙流失。饮食上她是要半斤蔬菜,二两肉或者二两鱼要搭配好。
记者:妻子以前没生病之前,您会做饭吗?
张志大:不会做,就慢慢学。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妻子没生病之前,还是很聪明的。帮我儿子打毛衣、织帽子,还是很能干的。
 回想起年轻时候,张志大不免有些感慨。他坦言,随着年纪增大,自己的身体状况已经大不如前。出现了糖尿病、高血压等,加上去年肾上动了手术,难免有些力不从心。
 
张志大:早上起来高血压的药,糖尿病的药,晚上精神分裂的药,还有其它辅助药。
记者:你记得过来吗?
张志大:有时候也犯糊涂,所以我饭桌上都有药,我吃饭的时候一看到哎这个是什么药,我要吃,她要吃什么药就联想到了。所以我这里也是药那里也是药,方便记忆。
丫河村民兵连连长 张勇:张志大对妻子的不离不弃,见证了丫河村的振兴之路,展示了淳朴的乡土文化和良好的家风,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在他的积极参与下,村内的党员干部,还有退役老兵、乡贤也都积极参与红色宣讲当中,促进农村党课接地气。我们也希望以点带面,让村民们形成人人争做宣讲员,宣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穿过军装的人就忘不了生命里有一段当兵的岁月,它似乎不曾留下烙印,却悄然地融进了血液。虽然张志大一生有不同的身份,但有一样的坚守,他说,对党的忠诚和对社会的奉献是践行党员职责的最好体现。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30513

生活连线20230512

生活连线20230511

生活连线20230510

生活连线20230509

生活连线20230508

生活连线20230507

生活连线20230506

生活连线20230505

生活连线20230504

生活连线20230503

生活连线20230502

视频推荐

更多>>

情暖母亲节 我的妈妈 她也有自己的

情暖母亲节 大学新村三社区:施之以

情暖母亲节 前黄镇:五月康乃馨 爱

情暖母亲节 “感恩经济”掀热潮

《武记者乡村行》 横林镇狄坂村:种

王郢:激扬创新自信 书写中天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