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小店故事》来一饼:安徽人在常州做山东煎饼

时间:2023-05-15 21:57:58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很多时候,让人念念不忘的美食可能并不是山珍海味,而是街巷之间的宝藏小吃。小店经济热气腾腾,城市发展活力满满。本期《小店故事》,我们一起去尝尝山东杂粮煎饼的酥脆。
“圆于望月,大如铜铮,薄似剡溪之纸,色如黄鹤之翎,此煎饼之定制也。”清代蒲松龄在《煎饼赋》中详细描述了“煎饼”,可见“煎饼”可追溯久远,山东杂粮煎饼更是遍布全国的名小吃。
“来一饼”老板 张明:潇洒的动作,那以前年轻更潇洒,现在老了有点弄不动了。
来一饼位于滆湖中路,店面分两层,一层约三十平方。店面招牌主打一个“夺目”,在这里绝对没有“极简”的概念,店内所有经营项目一一打印张贴,食客一目了然、照单点单。老板张明、谭翠芝夫妇是安徽阜阳人,安徽人在常州做山东杂粮煎饼,而且还做得有声有色。
“来一饼”老板 张明:2006年2007年的时候,以前是在学校里面的商业街,那时候还让摆个摊,最后摊不让摆了。那时候挺难的,确实难,在路边不让摆,城管老是赶不让摆,影响交通之类的,不是那样也想不到租个店面干,逼出来的。
因为有亲戚的帮带,张明和妻子离开家乡来到常州打拼,回忆起做游摊的经历,夫妻俩直说辛苦,但也正是无奈之下,才有了“来一饼”这个小店。
“来一饼”老板 张明:想办法租个店面,就是一开始在那前面,大概四五平方左右吧,在那干了几年,然后这边有机会,人转让我就转下来了。
虽然有了固定的店面,做起安稳的生意,日子依然“苦”,早上5点半到晚上10点半,来来往往的食客见证着小店、见证了夫妻俩的勤劳和汗水。
画面+音乐
“来一饼”老板 张明:太熬人了,时间长。有时候中午我们休息一下,不休息一下不行,受不了。我想只要努力干,只要是干就行,不干不行。
勤劳,是中国人的美德和秉性。用自己的双手可能创造不了惊天动地的奇迹,但足够创造出自己的幸福生活。来一饼的幸福,一部分来自于顾客,尤其是“老粉”的肯定和追随。
顾客:我最喜欢甜面酱,然后这个饼很香很脆。
顾客:一直吃,早饭都在这边买。记者:做他家顾客多少年了,十来年吗?
顾客:差不多吧,放的脆脆的皮,反正很香的。
“来一饼”老板 张明:这样很多的,比如小孩子从小就在我这吃,现在有的都上大学了,高中的都有,然后有的时候礼拜五礼拜六过来到我这儿来。有的大学生毕业了,带着小孩过来了,一家三口人抱着小孩过来吃我的饼,这样的多,几年不见还能认识的。这边基本上都换掉了,还是有一个我比较老的人在这边。
和面是一门功夫,决定了面皮的软糯、筋道。脆皮是灵魂,但也少不了各种辅料的加持。食客们根据自己的喜好添加不同的食材,一口下去,是满足的味道。印有店牌LOGO的围裙,藏着夫妻俩的大幸福。
“来一饼”老板 张明:儿子给我设计的,他学的设计专业,在安徽建筑大学学的设计。我上面换个牌子,我想起个名字,我儿子就给我起了“来一饼”这个名字,给我设计一个煎饼样的。
记者:对儿子的设计感觉怎么样?
“来一饼”老板 张明:挺满意的。感觉有一家人的心意,我形容得不好,是温馨的感觉。
小小的店面,承载了一家人的生活。一间小小的商铺,也能将生活装饰出更多惊喜。如今两个儿子都已大学毕业,带着父母教给他们的踏实、努力,好好经营属于自己的人生。
“来一饼”老板 张明:老大正在考研,苦一点累一点也高兴。没有什么秘诀,就照着老家的风味做的嘛,都是要自己亲手做的,自己做了10多年了,将近20年了,做什么样的心里也清楚。
看往来客流,读盈盈笑意。经营一方小店,赚钱营生是王道,但除了收益,还有一份成就、一份人情、一份人生,这些就是所谓小店故事。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30515

生活连线20230514

生活连线20230513

生活连线20230512

生活连线20230511

生活连线20230510

生活连线20230509

生活连线20230508

生活连线20230507

生活连线20230506

生活连线20230505

生活连线20230504

视频推荐

更多>>

武进区第十五届中小学生航空模型竞

“淹城往事”武博研学 在博物馆遇

武进“生态巴士”发车:打卡生态地图

武进区第三届“两新”组织 “领航

辽宁省营口市人大常委会考察武进

乔俊杰督查防汛工作 抓细抓实防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