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老工艺借力新技术烧酒更香醇

时间:2023-05-16 20:24:36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逛完了夜市,我们再来说说酒。在咱们武进,不少村民过年前都会做一缸米酒,用来招待客人,但来年随着气温升高,米酒不易保存,所以家家户户又忙着开始吊烧酒。前黄镇天卓家庭农场的王小军对吊烧酒工艺颇有研究,并进行了改良,不管是口感还是效率都有所提升,那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走进前黄天卓家庭农场,一股酒香扑鼻而来,负责人王小军正忙着给锅炉加煤炭。
前黄天卓家庭农场负责人  王小军:
原来父母用的锡锅,一个工作量比较大,第二酒质量没这么好
王小军告诉记者,他从小跟着父母走街串巷上门做米酒、吊烧酒,对其工艺也是耳濡目染。但古法吊酒是个体力活,炉子、铁锅、吊酒桶、锡锅,一套装备加起来将近有200斤,经过多年琢磨,他引用了一套小型设备,用不锈钢锅代替锡锅,不仅可以省力气,而且效率还大大提高了。
前黄天卓家庭农场负责人  王小军:
用的锅炉通俗讲就叫炮仗锅炉,用锅炉烧蒸汽,再拿管子通到酒水里,加热后效果比较快,而且没有烧焦等现象
记者:大概要烧多长时间有白酒出来
王小军亲戚  汤友裕:一个半到两个小时就可以酒出来了
说起吊烧酒,王小军头头是道,其中原料很关键,以糯米和高粱为主,制作过程中一环接一环,容不得半点差错,加热后形成酒蒸气,通过最后一关不锈钢管冷却生成白酒,当然,何时出酒全凭师傅的经验。
前黄天卓家庭农场负责人  王小军:
原来两只炉子锡锅一天可以吊十坛酒,现在这一只炉子效率可以吊二三十坛的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不时有村民自带米酒过来吊烧酒。来自前黄杨桥的许建强说,老工艺刚吊出来的酒,口感又辣又冲,不好上口,需要搁置一段时间让它醇化。但王小军这个新工艺就不一样了,吊出的烧酒味道醇厚,芳香扑鼻,后劲足。
前黄镇杨桥村村民  许建强:
这个工艺比起以前酒更纯了,原先吊酒烧砻糠什么的,有一种炝味的,纯度纯了以后相当于放在家里四五年的口味了
吊烧酒排出来的废水,王小军也一点不浪费,经过发酵之后,全部灌溉到他种植的60亩水蜜桃田里作为肥料,记者看到,一批15年的桃树长势依然非常好。
前黄天卓家庭农场负责人  王小军:
要把酒水利用,发酵以后灌溉给桃树吃
王小军结合老手艺,将新工艺发挥得淋漓尽致,为他点赞。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30516

生活连线20230515

生活连线20230514

生活连线20230513

生活连线20230512

生活连线20230511

生活连线20230510

生活连线20230509

生活连线20230508

生活连线20230507

生活连线20230506

生活连线20230505

视频推荐

更多>>

洛阳中心小学:同乘一辆红色校车共上

(健康武进)区卫健系统退干协会建会30

遥观在全市首创数字化“巡林日志”

武进将新增滨水社区公园徐园主体建

2023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督查会召开

我区组织收听收看省安委会全体(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