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喜盈门社区:制作常州梳蓖 厚植文化底蕴

时间:2023-05-17 20:34:49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扬州胭脂苏州花,常州梳篦第一家。”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常州梳篦迄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享有“宫梳名篦”的美誉。近日,高新区北区喜盈门社区开展了“访非遗技艺 学传统文化”亲子手工活动,来看现场。
走进位于常州青果巷的非遗梳蓖工作室,大伙对制作器材、设备以及工艺都充满着好奇。在了解了常州梳蓖的历史文化后,孩子们或独立制作,或家长辅助,或老师指导,纷纷动手开始体验非遗的魅力。
喜盈门社区居民
我觉得制作梳篦还需要很长的耐心,先要开齿,后来还要打磨,然后是抛光,抛光完了还要绘画,如果不小心颜料就会划到外面去,感觉今天收获了很多。
作为本土非遗项目,常州对于梳篦制作的传承尤为关注。梳篦制作工艺精细,用料讲究。无论是黄杨木、枣木、石楠木等原材料的选择,还是拉舵、划样、光梳等二十八道流程,都需要不断学习。此次喜盈门社区参与活动的多为辖区新市民,以常州梳蓖为载体,将“非遗”文化融入家庭教育,增强孩子们对家乡文化的认同感。
喜盈门社区党支部副书记 周湘妹
让新市民更好地认识常州、了解常州,从而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社区也在打造“书香盈门”这个特色品牌,我们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通过此次制作梳蓖,把这个文化底蕴深植居民心中,营造一种多元和谐的社区文化氛围。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30516

生活连线20230515

生活连线20230514

生活连线20230513

生活连线20230512

生活连线20230511

生活连线20230510

生活连线20230509

生活连线20230508

生活连线20230507

生活连线20230506

生活连线20230505

视频推荐

更多>>

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 参观污水

喜盈门社区:制作常州梳蓖 厚植文化

自编锡剧说唱 文艺轻骑兵“花式”

区第八届慈善义卖作品展闭幕 共筹

《“吾敬”奋斗者》 陈涛:当好“安

第八届“同心助残 与爱同行”慈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