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千年武藏 汲古润今 再现春秋

时间:2023-05-20 20:27:21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在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生活连线》特别推出《千年武藏》系列报道,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传承历史脉络,弘扬武进精神。今天,我们首先一起来了解淹城的前世今生。
春之绚烂,夏之茵茵;秋之斑斓,冬之雰雰。
四季轮转,穿梭于“三城三河”,时光静静地流淌在古今的缝隙之间,让这座城市在探索无限可能性的同时,永远保有温暖的守护和厚重的根基。
2800年前,神秘的淹城先民在这里挖土凿河、垒土成垣;2800年后,考古手铲下,学者们找到了历史与现实切换的密码,淹城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
淹城是目前全国保存最完整、形制最独特的春秋地面城池遗址,遗址总面积约65万平方米,从里向外由子城、子城河,内城、内城河,外城、外城河三城三河相套组成。子城,俗称王城,又称紫罗城,呈方形,周长500米。内城,亦称里罗城,呈方形,周长1500米。外城,也叫外罗城,呈不规则椭圆形,周长2500米。护城河平均深4米左右,宽30—50米,最宽处达60余米。这种建筑形制,在空中鸟瞰,城河相间,其状仿佛一只“天眼”,故此地又有“天眼奇观”之称。1986年5月至1991年7月,南京博物院、常州市博物馆、武进县博物馆、淹城文物管理委员会等机构,先后五次对淹城遗址进行考古发掘。
武进博物馆 金幸雨:
明清看北京,隋唐看西安,春秋看淹城。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武进博物馆春秋淹城展厅讲述了淹城的前世今生。在这里,让我们开启一段尘封的历史。 
在夏商之际,人们在印纹硬陶等成熟陶器制作技艺的基础上,发明了以瓷石为原料、表面施釉、烧成温度更高的“瓷器”,但与后世制作成熟的瓷器相比,烧造工艺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原始性,因此学界统称为“原始瓷”。原始瓷主要流行于西周至战国时期的江南地区,淹城出土有碗、盅、碟、盂、豆、罐等日常用品,以及鼎等仿青铜的礼器用品,这件原始瓷鼎口径17.2厘米,腹径18.8厘米,高12.4厘米。口部外侈,鼓腹弧底,腹下三足短粗,微向外撇。肩部饰有绹形横系一对,系部两端堆贴“S”形纹。腹部刻划曲折纹、饰有扉棱。器身釉色黄中泛绿,施釉不均匀,是春秋时期具有明显吴文化特色的原始瓷礼器。
据考古发现推测,淹城建与西周晚期,主要使用于西周晚期和春秋早期,在春秋中期基本废弃。这一时期的江南地区雨量充沛,河湖交错,水网纵横,淹城先民利用自然水资源,创造性的因地筑城,利用原有水道开挖护城河,三城之间无陆路相连,由水道进出城址。因此淹城古有民谣:“内河坝外河坝,通道唯有西城坝,独木舟渡古无坝。”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淹城内城河中先后出土4条独木舟,有楠木、槠木两种材质,目前分别保存于国家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武进博物馆等单位。这批文物的出土,喻示着淹城的地位非同一般。
武进博物馆 金幸雨:
武进博物馆馆藏独木舟长约7.45米,宽0.69米,槠木材质。据碳十四测定,独木舟距今约2700—2800年,是我国发现时间最早、最为完整的独木舟,有“天下第一舟”的美誉。
淹城独木舟形制独特,与常见独木舟两头尖翘不同,4条独木舟均为尖首方尾形,即头部翘起,尾部敞开,部分保存较好的舟体两侧上还能看到圆形孔眼。有学者认为淹城湿地较多,独木舟功能类似“泥橇”,通过在舟体两侧圆孔上绑绳,以便在泥沼中拖拉运送物品或河泥,是淹城挖河筑城的重要运输工具。
淹城遗址先后出土了近2000件珍贵文物,展示了下至百姓、上至王侯生活的方方面面。西周晚期至春秋时期,等级森严的西周王朝礼乐制度逐渐崩坏,淹城出土的礼器以原始瓷礼器、青铜礼器为代表,不再囿于礼制约束,呈现多元化和特色化的艺术面貌。
武进博物馆 金幸雨:
1958年,在清理淹城河道淤泥时,发现青铜盘、青铜尊、牺盉等一批春秋时期青铜器。青铜盘呈圆形,浅腹,平底,圈足,足下装有三轮。轮前两侧伸出两条长颈回首的双兽,兽首有冠,大目圆睁,吻部前伸,长颈上部饰鳞纹,腰部刻划有双翅纹饰,具有典型的吴国青铜文化的风格。
青铜盘为盛水器,周代贵族在举行祭祀、飨宴等重要场合要行“沃盥之礼”。“沃”是水自上浇下之意,洗手为“盥”。行礼时奉匜自上浇水,受礼者清洗双手,青铜盘在下承接废水。淹城出土青铜盘的三轮形制十分少见,但与青铜匜同时出土,证明仍保留有盘、匜共用的礼器作用,为研究探讨淹城遗址性质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80年代初,随着江南新石器时代和商周文化面貌不断得到揭示以及吴文化研究的深入,淹城再次成为研究的热点,许多学者纷纷勘察淹城,发表了不少论著,但淹城的性质和功能一直存在学术争论,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原江苏省考古研究所所长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 林留根:
考古界比较流行的观点的话实际上是三种观点,第一种观点就觉得这是一个军事城堡,是吴国的军事城堡,就留了一个通道跟外界沟通,防守好像很严密这样的军事城堡。那考古界比较引人注目的一个说法就是吴国都城,就是把它作为吴国迁都到苏州之前的一个都城。因为在我们江苏的吴文化研究当中,实际上就是说觉得泰伯周原奔吴,他最早是奔到镇江、长江沿线的。我个人实际上还是更倾向于像季札这样的一个说法,就是季札的这个封地。春秋战国的时候,子弑父弟杀兄这种篡位的情况,个人的安危是很重要的。季札实际上是可以继位的,某种程度上这方面的防备也很重要,保护个人人身安全,封在这个地方作为他的一个产业。另外我的证据,1958年和1965年从护城河中出土的这些独木舟,出土的几十件青铜器,它具有礼器性质,它的主人一定是身份地位跟国君是并列的,他就是国君,一般人用这个肯定是不行了,这组青铜器实际上是非常好的来帮助我们来推测淹城的主人的这种身份的。
因“谜”而更“入迷”,淹城之“谜”,也成为大家猜测探索的领域,而对淹城的保护与开放,武进也从未停止。2017年,春秋淹城旅游区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淹城遗址公园、春秋乐园、武进博物馆等板块,共同再现人文情景。2019年,淹城遗址正式启动融入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发展建设,春秋古邑现代城,焕发新光辉,蝶变向未来。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30519

生活连线20230518

生活连线20230517

生活连线20230516

生活连线20230515

生活连线20230514

生活连线20230513

生活连线20230512

生活连线20230511

生活连线20230510

生活连线20230509

生活连线20230508

视频推荐

更多>>

“520”告白小动物 仪式感满满

情浓“520 ” 浪漫经济升温

“520”遇上休息日 婚姻登记“不

山东省微山县人大常委会来武进考察

百万职工学礼仪 常州发布“龙城职

“520”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行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