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常武地区唯一藻井结构古民居将完成修复

时间:2023-05-22 21:51:27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古建筑中所说的藻井就是我们如今的天花板,它多见于庙宇宫殿中,呈穹窿状,在民居里十分罕见。而位于雪堰镇雪西老街的吴氏宗祠的核心建筑——魁星阁却采用了这种结构。近日,魁星阁及周边的古建筑群基本完成修复,这也是常武地区唯一藻井结构的古民居。一起来看。

 据了解,魁星阁由国民党元老、辛亥革命先驱吴稚晖于1933年牵头建造,它与周围的几处清代早期古建筑群共同构成吴氏宗祠古建筑群,总建筑面积约700多平方米。房屋框架基本完好,最后一进还保留着200多年历史的原梁柱。由于魁星阁及周围其他古建筑群以前曾出租,损坏比较严重,且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去年7月,对该建筑的抢修工作全面展开,聘请了专业古建设计单位进行规划设计。历时10个多月,目前古建筑群的修复已完成大半。
  藻井的造型上圆下方,正符合中国古代“天圆地方”的宇宙观。为原汁原味保护藻井,此次修缮只对藻井上的积灰进行了扫除,未对其被破坏的龙头进行修复。从修复工程开工之日起,76岁的老“工程师”吴国泉就自愿参与修复工作,为古建筑的修复贡献自己的力量。
 修复工程参与者 吴国泉:这边十三间房子,基本上已经修缮完毕,包括油漆门窗全部已经完工了,现在就剩下门口那块。从施工开始到现在只要这边开工,我就每天在这里。我帮这里做工不收一分钱,我也希望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30522

生活连线20230521

生活连线20230520

生活连线20230519

生活连线20230518

生活连线20230517

生活连线20230516

生活连线20230515

生活连线20230514

生活连线20230513

生活连线20230512

生活连线20230511

视频推荐

更多>>

全国春季“村晚”嘉泽站 农趣乡情

如何养成高财商孩子 财经作家分享

戴溪小学举行诗联特色课程展示活动

高考倒计时 冲刺攻略请收好

我区颁发全省首本新版土地承包经营

《市监之窗》 成章建设:精雕细琢 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