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3·15曝光台 点外卖遇打包费“刺客” 消协支持消费者“较真”

时间:2024-03-14 20:28:20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不知道大家平时在点外卖时是否注意过商品附加的打包费用?去年,前黄一位消费者在点外卖时,就遇到了打包费“刺客”,面对商家无形中多收的打包费,我们该如何维权呢,来看报道。
2023年7月,武进区消协前黄分会接到张先生投诉,反映其在外卖平台某商家多收了他的打包费。
武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前黄分局副局长 戴湖江 他反映在外卖平台一个商家点了一份炒饭和两个荷包蛋,平台页面显示,一个荷包蛋的价格,打包费用是0.5元,(两个荷包蛋)共计一元,但是消费者在收到商品后发现,两个荷包蛋放在一个打包盒里,他认为商家多收取了打包费,所以向我们协会进行投诉。
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随即前往该商家开展现场调查,经核实,商家确实存在违规收取打包费的情况。
武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前黄分局副局长 戴湖江 商家的行为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9条和第10条,消费者有自主选择商品和服务的权利,有接受公平交易的权利。商家在收取外卖打包费设置上应该给予消费者选择的权利,而不是强制消费者接受打包费。
经过市监部门工作人员释法说理,商家主动退回多收取的打包费,并联系外卖平台对打包费用重新设置。事后,工作人员在辖区内的食品经营群,将该情况跟其他商家进行提醒,让各经营单位自查自纠。“315”前夕,武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前黄分局执法人员对沿街商铺的外卖打包费收取情况,再次进行了抽查。
检查现场 你们外卖打包费用是怎么收取的?一份一块钱。像卤制品鸡蛋单点,要不要收取额外的费用呢?这个没有,他要打包盒就给他,不需要就用袋子装。不单独收取打包费,对。
当今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外卖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消费者在点外卖时,往往会关注红包立减等优惠,而不太计较打包费用。部分商家在设置打包费的时候可能会暗藏猫腻,不合理收取打包费,有时候消费者“不高兴斤斤计较的宽容”反而会助长一些不良商家的不诚信行为。
武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前黄分局副局长 戴湖江 消费者在点外卖时,应当核对商品详情,对收到的商品和服务进行清点确认,一旦发现多收取打包费的情形,应当立即与商家进行沟通联系,也可以向平台方反映,同时也可以向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消费者的较真,也可以对净化外卖市场起到一个积极作用。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40313

生活连线20240312

生活连线20240311

生活连线20240310

生活连线20240309

生活连线20240308

生活连线20240307

生活连线20240306

生活连线20240305

生活连线20240304

生活连线20240303

生活连线20240302

视频推荐

更多>>

常州机场夏航季航班计划通航36个城

区社保中心:退役军人社保接续“一次

役前集训 助力“准新兵”迈好军旅

环太湖公路入选“长三角优秀案例”

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会议

武进区人才企业知识产权座谈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