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3·15曝光台 违法!美妆店代购日本二类药 消费者服用过敏

时间:2024-03-15 20:31:41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接着来看今天的“3·15曝光台”。对当今年轻人来说,美妆代购店已经逐渐成为了他们购买进口产品最快速、最便捷的途径之一,但由代购引发的纠纷也不少,特别是那些不按国家规定流程销售产品的店,极有可能触犯法律。近日,我区市监部门就依法查处了一家违法的美妆代购店。
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湖塘中队执法人员 花恩泽:前期我们收到一个投诉举报,说在美妆代购店买的食品,吃了以后身体存在不适的情况,也存在一个过敏的情况,反映到这边局里,要求我们对它进行处理。
消费者购买的商品为“太田胃散”,包装右上角可以明显看出这是日本进口的第二类医药品。为进一步求证,市监部门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翻译公司,对商品进行翻译认定,确定该产品有医用治疗效果,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相关规定,代购店售卖该药品属于违规违法行为。
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湖塘中队执法人员 花恩泽:
商家行为违反了药品管理法里面的两条规定,一是未经许可经营药品,二是未经许可进口药品 (属于)违法行为
记者了解到,在日本,医药品一般根据副作用等分为三种类型,二类药品是指应该注意副作用的药物,只允许当面销售,即只能在药店、医院等场所进行销售,不允许通过网络购物、电话销售等途径进行销售。对于这些全日文的药品,消费者无法直观地了解情况,服用后可能会对人体造成损害。 在取证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该美妆代购店售卖的部分进口化妆品缺少中文标签。
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湖塘中队执法人员 花恩泽
根据化妆品相关的管理规定,任何在国内进行经营上市的化妆品必须要有中文标签,这是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一个最好的途径,因为这个中文标签上面能够明确告知一些注禁忌事项…也可以有一个更好的维权渠道…但如果说是像这种没有标签的,第一个,消费者没办法鉴别这个东西到底是真是假…第二个,如果日后出现了这些过敏反应也没有办法去进行下一步的维权。
同样没有中文标签的,还有该店售卖的进口食品。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没有张贴中文标签的进口食品在国内也不能进行售卖。最终,市监部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商家进行了严厉处罚。
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湖塘中队执法人员 花恩泽:
商家也要看一下我们相关的法律规定,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来进行进口。对于消费者而言的话,(特别)像这些药品的话 …不是盲目相信这些所谓的日本进口的药品 我们在碰到身体不适的话还是要尽快就医,由医院出具相关的更适合你身体的药品…使用国家认可的正规上市的这些药品,这个药的功效能够得到保证,后期哪怕出现了一些不良反应,也能够得到更好的救治,包括维权。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40315

生活连线20240314

生活连线20240313

生活连线20240312

生活连线20240311

生活连线20240310

生活连线20240309

生活连线20240308

生活连线20240307

生活连线20240306

生活连线20240305

生活连线20240304

视频推荐

更多>>

3·15曝光台 违法!美妆店代购日本二

常州中院发布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

西太湖首批十大新消费品牌发布

《市监之窗》3·15国际消费者权益

区领导视察新能源和社区服务消费情

陈金虎盛蕾调研长三角交通中轴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