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拒不退还预付款?商家被判3倍赔偿

时间:2024-04-15 14:24:17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办卡一时爽,维权“火葬场”。近些年,预付卡纠纷一直都是消费者维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一个商家不辞而别跑路了,新商家要求必须重新充值才能使用原来的预付卡继续消费……28名消费者因为轻信商家“画”的大饼,陆续掉入某美容商家的“预付卡”陷阱。然而,维权时面对信息不对称、举证困难等现实难题,消费者能否顺利挽回损失呢,来看报道。
2023年2月,在诗柏美容美发店充值消费的消费者小靖(化名)发现,店铺突然换了招牌,更名为“乔治美容美发店”。新店负责人称,前商家已经把店转给了他,以前的预付卡全都作废不能继续使用,除非再按照一定的比例重新充值。
消费者  一开始没想到会有这样,因为他当时换店,我在这个店里还充了钱,里面钱多,他说可以继续约,谁知道这个店长跑掉了。
2023年2月至6月期间,武进区消费者协会收到了关于诗柏美容美发店预付卡投诉109起,辖区内的派出所出警调解80余次。尽管消协多次与新、旧商家负责人沟通联系,要求妥善处理消费者诉求,但两边始终推诿搪塞、逃避推脱,导致这起消费投诉的调解工作陷入僵局。
武进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 徐雷霆:我们了解下来,消费者还没有消费的 各种各样的预付金额有将近100万左右。可能单纯依靠消费者自身能力无法获取的证据,所以说我们当时启动了调查程序。充分运用武进区专门有一个预售卡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将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协会、公安局,所有有关的行政机关,通过联席会的机制,将大家调动起来,各自履行各自的工作职责。
2023年4月,武进区检察院依法介入,经初步调查发现,诗柏美容美发店是一家个体工商户,注册经营人为储某。
武进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 徐雷霆:但是我们通过工商部门去联系到储某,储某在电话里面表示这个店并不是他的,但是他也不愿意说出到底是谁的。
为了查明实际经营者和收益者,检察院、公安、市监等多部门联合开展进一步调查。民警通过对涉案人员及房东的约谈,并对预付卡未消费金额等相关数据进行提取,搜集固定证据,为后期公益诉讼提供强有力的证据支撑。
武进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 徐雷霆:我们发现最后所有的充值金额都是到张某的个人银行卡上去的,因此我们认为张某应该是对这个店有一定的控制权,同时我们通过公安的配合,通过现在的店家调取了店铺的转让协议,这个时候又有一个杨某跳出来映入我们的调查范畴。
储某、张某、杨某,这三人到底是什么关系?承办检察官继续深挖线索,很快发现,消费者支付的预付款进入了张某个人的银行账户,店铺转让协议则是由杨某与新店老板签署,而这张某和杨某曾经在苏州、无锡等地也共同经营美容美发店,并屡次恶意转店,多次因拒不退还消费者预付款被当地相关部门行政处罚,并被消费者诉至法院。真相查明后水落石出,储某、张某、杨某是这家美容美发店的共同经营者,张某和杨某则是真正的幕后老板。
武进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 陈少山:我们起诉行政机关当时也进行了商讨,怎么去处理这个案件,最终还是确定由人民检察院和消费者协会作为支持起诉机关,支持消费者向法院起诉,通过诉讼的方式来进行维权。
2023年8月,武进区检察院和区消费者协会同时向法院提交支持起诉书。2024年1月,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本案,之前拒不出面处理消费纠纷的三名被告迫于压力均到庭参加案件审理。武进区检察院和武进区消费者协会派员出席法庭支持消费者的起诉。近日,武进区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了公开宣判,认定三被告在经营活动中存在欺诈消费者的主观故意,应退还28名消费者预付卡余额28万余元,同时,按照卡内余额的三倍赔偿消费者84万余元。
武进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 陈少山:《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5条做了特别的规定,消费者可以要求退还预付金额的同时,可以要求做三倍的赔偿,我们法院也是根据这个规定,从惩戒不良行为这个角度出发,最大的保护我们消费者的权益作出了退一赔三的判决。
消费者:对这个结果还是满意的,以后自己能记住这个教训,不会再去乱充钱了。
另外,武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个体工商户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对储某某注册营业执照给他人使用、并逐月领取报酬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区商务局则对三名被告在经营过程中拒不退还消费者余额的行为,现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并告知若在法院判决生效后仍不予整改,将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武进区商务局市场管理和电子商务科科长 孙刚:关门歇业或者变更地点,你要提前一个月通知消费者,并且作出妥善安排,如果你没有提前一个月安排好,事实上这个行为是涉嫌欺诈行为。
近年来,预付卡合同纠纷案件不断增多。2023年,武进区商务局共接到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派发美容美发领域、餐饮服务类等消费纠纷和预付卡类投诉单高达4000余件。
武进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 徐雷霆:根据江苏省的预付卡管理规定,如果是个体工商户,最多充值单次不能超过1000元。如果是公司性质的企业充值最多不能超过5000元,消费者自身应该防止这种大额的充值。我们不建议消费者一次性过多的充值,因为一旦出现意外,可能会损害到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此,检察官也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与商家达成的服务内容要留存沟通痕迹,尽可能以书面合同、微信、邮件、电话录音等方式固定合约条款,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同时对支付凭证、发票、消费记录、剩余服务、服务方式变更等合同实际履行情况,应及时记载留存便于维权。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40415

生活连线20240414

生活连线20240413

生活连线20240412

生活连线20240411

生活连线20240410

生活连线20240409

生活连线20240408

生活连线20240407

生活连线20240406

生活连线20240405

生活连线20240404

视频推荐

更多>>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综合施策 科学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国家安全 你我

春风有约—武进区第三届悦读季开幕

省青少年乒乓球俱乐部联赛在我区火

区反恐办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第三届“春风有约”悦读季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