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武进新闻


武进农村土改在全国试点地区实现“六个率先”

时间:2017-10-09 19:19:44  来源:武进新闻  作者:阳湖网

武进农村土改在全国试点地区实现“六个率先”

2015年,武进成为全省唯一一个中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2016年9月,又根据国土资源部部署,协调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三项试点工作。目前,试点工作已由制度创新、先行先试、点上突破的试水阶段,全面转向面上广泛实践、成效提档升级、探索不断深化的纵深阶段。
9月22日,巴西企业威格—常州新亚电机有限公司和洛阳镇政府签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协议,以每亩30万元的价格,取得66亩集体土地50年使用权。这是全国首宗外资企业取得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
【同期声】洛阳镇副镇长王雷平:通过这项改革,应该说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同时也增加了我们集体经济组织特别是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收入。
【同期声】武进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办公室工作人员黄晓铭:这就给我们武进广大的企业一个示范带动作用,武进广大的企业就不用再拘泥于国有、集体,要积极参加我们的土地制度改革。第二个方面就是促进了企业的转型升级。
武进取得全国第一并非首次,6月20日至21日,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孙绍骋在江苏督察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时,对武进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武进的试点工作体现了江苏特点,形成了常州经验和武进模式。截止目前,武进已制订出台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政策文件22个,其中宅基地改革8个、征地制度改革5个、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9个,其他配套政策30个。完成《武进区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导则》,并顺利通过省国土厅组织的专家评审。在完成村庄规划的基础上,开展农民自建区规划,全区30个农民自建区规划进行了现场研讨、论证,其中11个完成报批,8个已经全面启动建设。
【同期声】嘉泽镇跃进村党总支书记张建荣:通过宅改,把原来的土地集约节约出来了,把土地入市,可以增加集体的收入。农民通过集中居住后,土地可以化零为整,进行组合,组成股份制,合作社,更大的发挥效益,来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
同时,武进还受理宅基地审批277宗,共计32699平方米;抵押农房24宗,发放贷款559万元,完成一、二级市场入市86宗,面积1375亩,交易金额4.28亿元,自2016年9月起,全区征收土地面积2001.44亩,征地补偿金额约1.78亿元,涉及安置人口1554人。
【同期声】湟里镇西墅村 党总支书记 季文斌:比如村庄在这次改革中突出了规划的引领作用,我们通过控制发展村、特色保留村、整体搬迁村,通过集居点的建设,改善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截至目前,武进通过改革在全国试点地区实现了“六个率先”。
率先实现“多规融合”为基础的规划全覆盖编制、实施管控和施工许可管理,理顺了集体建设用地的规划审批和管理体制。
率先在“多规融合”基础上建立城乡一体化全覆盖的基准地价体系,理顺了价格形成机制,为相关改革工作提供了基础性价格形成依据。
率先完成与国有土地相同的集体土地网上交易,实现了集体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完全相同的网上公开竞价规则和融为一体的网上招拍挂公开交易。
率先实现资本市场上集体与国有土地同权同价,江苏雷利电机成为全国以改革试点允许的出让方式取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后,首家实现沪深A股IPO上市的企业,实现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后在资本市场与国有土地同权同价零的突破。
率先实践了改革试点要求的所有类型入市试点,既有在一级市场以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入股)等有偿使用方式入市的样本,也有在二级市场以转让、抵押等方式入市的案例,实践了改革试点要求的所有类型,为修法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样本。
率先发放了农村“三权”抵押贷款,在成功发放全国第一单农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后,全国第一笔农村“三权”抵押贷款也在武进区成功发放。
【同期声】武进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办公室工作人员黄晓铭:
下一步我们按照李强书记给我们武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的要求,就是要大胆试,大胆创,大胆改的要求,要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进一步加强与其他改革试点的集成,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的红利。

武进新闻

更多>>

武进新闻20221011

武进新闻20221010

武进新闻20221009

武进新闻20221008

武进新闻20221007

武进新闻20221006

武进新闻20221005

武进新闻20221004

武进新闻20221003

武进新闻20221002

武进新闻20221001

武进新闻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