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武进新闻


《新观察》遥观镇:人居环境换新颜 乡村美景入画来

时间:2020-09-14 11:03:04  来源:武进新闻  作者:阳湖网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直接关系到全面小康的质量和成色。近年来,遥观镇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实现生产清洁、村庄整洁、配套完善、生活便利、生态优良,通过村容村貌“蝶变”,让群众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获得感。
【现场】记者 黄雅婷:这里是留道社区的上头巷村,去年这里还是一片坑坑洼洼的自留地,现在已经是大变样了,不仅建设了法治宣传广场,还有器材区、篮球场,可供村民健身。村庄环境焕然一新,村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沿着贯通上头巷村的休闲步道,移步换景,一排排房屋整齐排列,屋前檐后绿化景观错落有致。健身广场最受群众欢迎,灯光篮球场每天都有爱好者前来运动。器材区配置的是智能健身器,在锻炼时可以准确掌握个人运动信息,提高科学锻炼水平。
遥观镇留道社区 居民 李建祥:打篮球晚上到9:00多,打篮球、活动的人很多,广场弄好以后老百姓都很高兴。以前都是自留地,草、树,路都没有,都是泥路,现在你看现在弄得多漂亮。
留道社区常住人口3500余人,外来人口6500多人,拥有企业80余家。今年以来,社区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前已整治乱堆放28处、拆除违章搭建5处,累计100余平方米;投资近10万元对上头巷村内破损路面进行修复,并摊铺沥青路面,整治黑臭河塘一处,进行景观化改造;“乡愁”主题墙绘区是美丽乡村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直观易懂,寓教于乐,让原本的灰白色墙面瞬间有了温度。
遥观镇留道社区党总支书记 戚建平:投入了120万元用于留道社区上头巷,整个村的建设设施包括绿化提升等。增加了投入,准备80万元,包括路面的白改黑等。下一步把整个村庄的广场绿化都完善好,老百姓真正有获得感,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有所提升。
近年来,遥观镇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系统化发展、精准化攻坚、品牌化宣传,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通济村获评“江苏省健康村”,上湾、严庄桥等自然村通过“康居型”村庄验收,留道社区上头巷通过“美丽型”村庄验收。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如何让乡村成为有风景、有人文、有文明乡愁的地方?今年上半年,遥观镇以垃圾分类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7月,遥观镇再次吹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号角,围绕上级督查反馈问题、“四治理四提升”目标任务,集中三个月时间,全方位摸清底数、对标整改、全速推进。道路的提升改造、便利出行,成为居民们最直接的感受。
遥观镇印墅社区 居民 杜英帅:以前(这条路)坑坑洼洼,破坏的很严重了,原来是大车进出也多,限高也没有,以前开车都是咯噔咯噔,现在开车或者走路都非常平整,更干净更漂亮了。
3个月里,印墅社区对区域内进行了乱堆放清理和整治,社区面貌有了很大改善。围绕“一村一道”项目,社区对600多米的主干道进行了白改黑。整治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及联防全体出动,联合镇城管队员为人居环境出谋划策,拆除了道路两侧的违章,其中一处是20多年的“老违章”,终于使主干道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社区主干道宽敞整洁,提升了群众出行的舒适性和安全性;牌楼与党建文化等相互辉映,村庄颜值不断提升。
遥观镇印墅社区党总支书记 戴勤:文化建设来说,准备是实施四个方面,一方面是党建文化,还有精神文明文化,法治文化,还有孝道文化。(群众)也可以讲是拍手叫好,看到这个整治环境提升了。
在通济村,人居环境整治也正在进行。党总支书记吴南武向记者展示了近几个月的成绩:村里的厂房、围墙等统一使用徽派风格,大气整洁,这些空白的墙上将画上具有乡村风格的墙绘。眼前的这3亩空地,10多天前还堆满了各类垃圾,整治后打算为群众造一座公园。
遥观镇通济村 党总支书记 吴南武:乱七八糟的,有生活垃圾,倒建筑垃圾都有,有的都是偷倒的,堆在这里好几年了。我们拖就拖了15天,用大卡车。现在把(土地)压平以后,(下阶段)准备做小型的公园。
通济村现有9个自然村,外来人口是本地人口的近5倍。为了把人居环境工作做到实处、细处,通济村确定了村长、片长、队长、河长、路长、所长的“六长”工作法,如路长要负责所有道路问题的保洁和维护;所长、路长、河长、队长、片长必须每天在自己负责范围检查不少于两次,发现问题汇总至片长,片长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再汇报至村长。
遥观镇通济村 党总支副书记 顾斌洲:(主要问题是)外来务工人员收废品这方面的,还有本地村民乱堆放。(实行)村干部和村联防包干到每个自然村,定期下去(检查),形成一种(长效管护)状态。
优化人居环境,是回应老百姓对美好生活期盼的迫切要求,在这场“考试”中,群众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在遥观镇,居民们在房前屋后、院落空间进行绿化布景,一个个“最美庭院”舒适宜居,犹如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走进芳庄社区的南后庄村,一树树石榴越墙而出,五颜六色的花朵满墙蔓延,微风吹来阵阵花香。在这里,几乎每户人家的庭院大门都不落锁,随时欢迎客人入户赏景。一处美丽小院,推窗见绿,出门闻香,四季赏美景,闲时话家常。景美了,邻里关系也更近了。
遥观镇芳庄社区 居民 赵龙兴:在村上转转、广场上玩玩,每天都有人打扫的,比较干净,家里种了不少花花,草草弄的挺好。
112户庭院,就是112道风景,家家户户都打造最美庭院,共建乡风文明。
目前,芳庄社区正计划以南后庄“美丽庭院”为试点,打造“一村一品”,带动整个社区“一起美”,成为一座真正的“芳庄”。
遥观镇芳庄社区工作人员 李丹蓉:绿化方面的提升,因为南后庄本来就是美丽庭院的示范,我们后面会更加引导村民,在自己的院子里面可以按照时令、季节,种不同的绿化或者种点小蔬菜,都是打造的很漂亮的。
村庄静谧怡人,村路整洁干净,庭院精致温馨,偶有闲坐于亭苑的居民,如置身于一幅淡雅的乡村风景画中。这样的场景在芳庄社区、印墅社区、勤新村等处处可见。在这场农村人居环境的“大考”中,遥观镇“眼见为实”的变化得到了群众的点赞与支持,颜值与气质、整治与长效的有机结合,带来了村庄的“蝶变”。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是民生关注小事,也是社会治理大事。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遥观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还在持续,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将不断破茧而出。

武进新闻

更多>>

武进新闻20221011

武进新闻20221010

武进新闻20221009

武进新闻20221008

武进新闻20221007

武进新闻20221006

武进新闻20221005

武进新闻20221004

武进新闻20221003

武进新闻20221002

武进新闻20221001

武进新闻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