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武进新闻


《新观察》嘉泽镇:扮靓美丽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2-07 20:17:11  来源:武进新闻  作者:阳湖网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2020年是嘉泽镇创优、创新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硬仗之年”、“决胜之年”,一年来,嘉泽镇全员重视、入细入微,“以点带面”全方位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乡村“颜值”、“气质”得到双提升,居民幸福度和满意度大大提高。
走进西城名苑,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清理有序,处处风景如画。西城村位于嘉泽镇西南部,2017年,该村紧抓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契机,投入5500余万元,建设新孟河拆迁工程与宅基地改革集聚示范点,以自建统管模式统一实施。自建区采用江南中式风格,白墙黑瓦,一期占地面积约85亩,建有自建房128户,公寓房36套,安置人口565人,目前,入住率超95%。
嘉泽镇西城村村民 徐国炳:现在搬到这个小区里面,那是到了天堂里面。每天吃了晚饭散散步多开心,现在小孩他们上上班,我们老年人种种地,条件舒服得不得了。
63岁的徐国炳住进新房已有一年,为了维护好小区内部环境,他还主动当起了楼道长,督促居民落实环境卫生工作,不乱倒垃圾、乱扔杂物,保持小区干净整洁。在楼道长的监督下,西城名苑实现了环境整治的共建共管。
嘉泽镇西城村村民 徐国炳:我们这个小区里面的卫生,村委对我们抓的很严,一定要保证小区的美化环境,下面发展肯定是越来越好。
此外,西城村还精心打造了配套齐全的文化广场、文化长廊、农家书屋、公共服务中心等一批公共设施,对主要骨架道路、村组道路,成金路等主干路进行了亮化,镇村两级河道完成生态驳岸和全线综合整治,4个保留居住点完成生活污水管网建设。通过网格化精细管理,因地制宜,分片实施,把土地精细化整治与农村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康居示范村及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等有机结合,融入乡风民情,做出地方特色。如今的西城村,小区道路宽了、路灯亮了、环境美了,文化盛了,老百姓的心也齐了。
嘉泽镇西城村党委委员 赵斐:自从老百姓入住之后,他们对我们现在的环境相当满意,他们也都是自发地维护好周边的环境,后期我们会在小区东边新建一个二期工程,南边会有一个文化服务中心,服务群众,让百姓在文化服务中心里面可以娱乐学习。
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还有嘉泽镇跃进村。2020年,跃进村全域改善人居环境,生产生活垃圾收集点建设、河塘清理、房前屋后杂物清理等,都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头戏”。
薛家自然村是跃进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的重点村,未经整改前,村民房屋前后杂物堆放较多,生活垃圾随处可见,村内环境不尽人意。经过一轮大整治,如今的薛家村已是另一番景象,不仅有精美的农家庭院,每家每户还配备专门的分类垃圾桶,宅前屋后整洁有序,大大提升了村民居住、生活的幸福感。
嘉泽镇跃进村薛家自然村村民 陈建林:现在改了很好,都是水泥路,还搞了景观墙、绿化带,还有园林小品,很舒服的,给人感觉环境超过了城市。
人居环境整治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延续和提升,与美丽乡村建设自成一体。跃进村自2018年底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通过提升农业花木产业项目,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全村共发放生活垃圾桶530个,清理河塘7条,跃进河创成2020年武进区生态河道,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改善。
嘉泽镇跃进村团支部书记 黄晨:我们也重点对几个村进行了整体的打造,成立了长效管护的领导小组,我们下一步计划区域分片,责任到人,一个人负责一片区域。
作为全区主要的苗木乡镇,嘉泽镇在发展苗木产业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引起了一些环境问题。修剪后没有经济价值的废弃树枝不仅被长期搁置田间,还存在于道路、河流中,成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大难点。为此,嘉泽镇周庄村创新招、出奇招,通过废物再利用工程,消耗废弃树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在周庄村荒塘自然村,记者看到,工作人员驾驶着中型拖拉机,正挥舞着机械臂抓取堆放在一边的废弃树枝,放置于碎枝机中,碾成的碎枝则通过履带运送至堆放点。这些碎枝经过3个月的自然发酵将被转移至菌菇培养区变身“养料”,这样一来既能保证树枝一点不浪费,又能满足市场需求。2020年,周庄村整理了32亩土地用于该工程,由村内保洁员每天收集废弃树枝,一年可消耗80到100吨废弃树枝。
现场负责人 周华:没有这个之前河流里面到处都是(树枝),它没有经济价值了,农民到处乱扔,包括堵塞河流,路边上到处堆放,还会引起一些环境污染,我们这样做下来也是也减轻了一些村里的环境负担。
去年以来,周庄村还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对农村各类垃圾进行清理, 整治村内私搭乱建的临时建筑物和乱贴、乱画,有效解决了垃圾围村、围田、围路、围河问题;集中清除村内道路堆放的砖、砂石及主要道路两侧的杂草、杂物,拆除道路两侧违章建筑等,实现了道路畅通、整洁、干净;全面开展村容村貌集中整治,对辖区内村民家前屋后、道路两侧等区域内的乱堆乱放现象进行清理整顿,区域内河塘逐条清理,真正打造了“景美人和”的新农村。
周庄村党总支书记 江建昌:结合原先的五化三园,整治每个生产队,以点带面全部散开,根据区政府的奖励补助来做康居村,老百姓一看康居村建成之后生活环境的确改善,现在自发动手,包括进村主路加宽,两边绿化做好。
此外,周庄村还充分利用“黄+蓝+红”三支特色队伍来打造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形成了一套有特色的管理模式。
周庄村党总支书记 江建昌:黄是保洁员,蓝是网格员,红是党员志愿者,通过这个运行机制来对环境进一步提升,不管是从人的管理还是环境管理上都得到了大的提升。
2020年,嘉泽镇共投入资金两千多万元,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前,已完成跃进村江苏省绿化示范村,满墩村、闵市村省级苗木特色村,南庄村、周庄村、三星村、丰杨村市级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创建工作。下一步,该镇将持续关注人居环境建设,基础差的抓整治、基础好的促提升,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推动乡村生态振兴。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优势和财富,在嘉泽镇持续深入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下,交相掩映、黛瓦白墙的农家小院,宽阔畅达、通向四方的水泥大道,立体逼真、随处可见的墙体彩绘呈现在我们眼前,一幅“风景优、人文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新画卷徐徐展开。

武进新闻

更多>>

武进新闻20221011

武进新闻20221010

武进新闻20221009

武进新闻20221008

武进新闻20221007

武进新闻20221006

武进新闻20221005

武进新闻20221004

武进新闻20221003

武进新闻20221002

武进新闻20221001

武进新闻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