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武进新闻


李公朴:一生为民主 一切为人民

时间:2021-06-16 20:33:06  来源:武进新闻  作者:阳湖网
系列报道《十名先辈铭党史》。从武进湖塘走出的民主斗士李公朴,既是杰出的社会教育家,也是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他一生为民主,一切为人民,在抗战前办国难教育,抗战时办抗战教育,抗战后办民主教育,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人并肩作战,坚持革命、顽强斗争。今天,我们便在武进寻访李公朴的奋斗足迹。
李公朴从小就执着于追求真理,年轻时,积极参加学生爱国运动,联络各处工人运动。近年来,李公朴生平事迹展览馆和李公朴故居接待了来自武进周边的学校、社区以及全国各地民盟组织等参观群体,在讲解员胡金的讲述下,李公朴的一生逐渐明晰。
李公朴生平事迹展览馆讲解员 胡金
1925年,他亲历了五卅惨案全过程,后以上海学生总会交际员的身份回到家乡湖塘桥,向父老乡亲揭露日英帝国主义制造五卅惨案的暴行,推动了国内爱国民主运动的发展。可以说,他的一生,与民主两字紧紧相连。
“九슷一八事变”爆发后,李公朴积极创办参加各种救亡社团。他创办《申报》流通图书馆、《申报》业余补习学校、妇女补习学校,致力大众教育。
1936年,李公朴等7位贤达因呼吁国民党停止内战、停止剿共、共同抗日而被捕入狱。35岁的李公朴在庭审中据理力争,中外电报声援纷至沓来,被羁押8个多月的“七君子”终被无罪释放。
李公朴生平事迹展览馆讲解员 胡金
李公朴是共产党人的亲密战友。1938年,他在延安受到毛泽东的接见,遍访延安各级组织。在共产党的支持下,他还组织了抗战建国教学团,开展抗战教育和动员民众工作,受到边区军民欢迎。
1944年,李公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46年,在重庆各界庆祝政协胜利闭幕的群众大会上,李公朴被特务殴打成重伤,面对险恶环境,他说:“为了民主,我已准备好了,两只脚跨出门,就不准备再进门了。”1946年7月11日晚,李公朴遭国民党特务暗杀,次日凌晨逝世。毛泽东、朱德发来唁电。李公朴的遗体在云南大学医院停放了三天,前来吊唁的群众络绎不绝。
为更好传承这位武进先烈的精神,今年2月底,武进区文体广旅局还投资50万元,启动李公朴故居新一轮修缮工程,进行墙面出新、木结构修补、下水道整修。4月初,武进高级中学新校区举行“朴园”落成典礼,通过林、路、馆、墙、坊的建立,构建公朴精神体验空间。依托不断丰富的平台载体,李公朴的精神将在常武大地代代相传。

武进新闻

更多>>

武进新闻20221011

武进新闻20221010

武进新闻20221009

武进新闻20221008

武进新闻20221007

武进新闻20221006

武进新闻20221005

武进新闻20221004

武进新闻20221003

武进新闻20221002

武进新闻20221001

武进新闻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