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武进新闻


《古树名木》300岁腊梅 一花香十里

时间:2024-03-13 19:44:09  来源:武进新闻  作者:阳湖网
腊梅,又称冬梅,是一种在寒冷冬季开花的花卉。在湟里镇的西安村,有一棵超300年高龄的腊梅树。近些年,这棵腊梅虽几经迁移,但其生命力依然旺盛,来看今天的《古树名木》报道。
这棵三百年的高龄腊梅,现栽种于湟里镇西安村村委会。据考证,腊梅的得名可以追溯到宋哲宗元祐年间,一代文豪苏东坡和黄庭坚,因见黄梅花似蜜蜡,遂将它命名为“蜡梅”,说它“香气似梅,类女工捻蜡所成”,故称“蜡梅”。而西安村的村名据说也有一段缘由。
湟里镇西安村村民 符达清:明朝皇帝朱元璋,手下的军师刘伯温路过这,看到这地方很好,风水宝地。就造了一个庙,叫西庵庙。
后来,当地的村民将“庵”改为平安、安居的“安”,西安村也就此得名。伴随着西安村的历史演进,这棵腊梅聆听过曾经西安小学的琅琅书声,也聆听过黄祥宾、李文铁骨铮铮的英雄赞歌,也使得它在风霜雨雪中变得更加坚毅、顽强。
湟里镇西安村村民 符如明:(原先)有两根碗口粗的树干,旁边还有小枝干。站在楼上可以采到腊梅。大概是民国初年,树移过来就只剩一小丛了。
2005年,古腊梅被列入“武进区古树名木”。古人称赞腊梅“一花香十里”。穿破寒风,西安村的腊梅再一次开出鹅黄的花朵,在清幽的香气中,也让人更加爱上腊梅的品性,从而以梅律己,如梅立世。
湟里镇西安村党总支副书记 周宏强:(老一辈)都在这里读书的,对这个地方、这棵树都有感情的。村委、湟里镇政府、武进区、常州市(有关部门)都来过这里,都维护这棵树。我们在岗一天,这个事情就(会做下去)。

武进新闻

更多>>

武进新闻20240313

武进新闻20240312

武进新闻20240311

武进新闻20240310

武进新闻20240309

武进新闻20240308

武进新闻20240307

武进新闻20240306

武进新闻20240305

武进新闻20240304

武进新闻20240303

武进新闻20240302

视频推荐

更多>>

2024年全区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健

3·15曝光台荒唐!成人“保健品”中

消费宣传走街串巷 普法维权入人心

畅通“生命通道”!集中拆除校园违规

2024年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