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吸管下线 纸吸管遭质疑

开门7+7 2021-01-24

去年,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9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到2020年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当前塑料吸管几乎全面“下线”,取而代之的纸质吸管进入大家的视线。
新限塑令的颁布,使得餐饮行业必须行动起来,做出改变。作为吸管使用大户,各大茶饮品牌已经有了紧迫感。一些大型品牌开始纷纷采取行动,将原来的塑料吸管换成了更环保、更绿色的纸质吸管。如今,纸质吸管似乎成为替代塑料吸管的最佳选择,但是消费者对纸质吸管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同期声】
市民:因为我想纸这种东西,有可能可以回收利用,别的我感觉其实塑料可能就没那么容易降解。
市民:塑料的话,从环保上面讲比较难去回收,纸质吸管的话,你扔一扔过会再做回收都可以的。
“环保”成为大家选择纸质吸管的主要原因。不过随着纸吸管使用频率的增高,诸多问题接踵而来。
【同期声】
市民:还可以,但是有的时候它会化掉,然后就觉得没有塑料那么稳定。 
市民:热饮啊什么的,如果用吸管的话会化吧。 
市民:我觉得纸吸管还好吧,因为我还没有出现过,就是像网上说的那样泡烂的情况。
由此看出,比起塑料吸管,纸质吸管有时候确实降低了顾客的饮用体验,对于造纸污染,很多人也有疑问其产生的水源污染问题怎么解决呢?其实,不论是纸质吸管的普及还是塑料吸管的禁止,“环保”一直都是一项漫长且浩大的工程,毫无疑问,不使用塑料吸管只是其中一小步,从保护环境角度来说,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频率是应该执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