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小学校长勇救落水老人

武进生活连线 2018-12-19

老人“摔倒”扶不扶?近日,湖塘桥第二实验小学的副校长周勇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究竟怎么一回事呢?一起来看报道。
12月12号下午三点多,湖塘桥第二实验小学的副校长周勇开车前往宜兴火车站接人,由于赶时间,他选择了一条偏僻的小路。
湖塘桥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  周勇  路过河和桥境内,突然发现眼角飘过一个东西,当时我就意识到肯定有一个人在河边了,并且伴有一个声音。
出于本能,周勇赶紧刹车停了下来,跑到河边查看,发现一位七八十岁的老人站在水中,手里还抓着一辆电瓶三轮车,车身大部分已经淹没。周勇二话不说,撸起裤腿,跨入水中,奋力将老人和车一起拉上了岸。
湖塘桥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  周勇  人和车已经慢慢的往河中心去,据我所判断,河一个视野比较宽,另一个也是比较深的,他上来以后拼命的在身上摸什么,我就知道这个老人还想谢我,后来他掏出了一盒,其实就是几根烟,他一定要谢我,让我抽这个烟。
湖塘桥第二实验小学老师  王卓 他说是出于本能的去帮助老人,我们觉得非常温暖,我们也转发朋友圈,带上了身正为师,德高为范的字样,很多家长也为周校这样的表现点赞,认为是学生很好的榜样。
采访过程中,周勇一直强调,扶弱济困是一种本能,也是做人的道德准则,然而这种本能,却不是偶然。2017年,周勇奔赴援疆之路,在尼勒克留下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援疆任务圆满结束后,周勇的援疆情怀始终在路上,十月过后,尼勒克已进入冰雪季节,他默默地开启了暖冬行动,动员爱人及身边亲戚朋友众筹了一些穿不了的或不穿的新衣,两个月内已先后两批次共计七箱近百件衣服发往尼勒克。
冬天很冷,但这种本能的善举却很温暖,当行善者被善待的氛围日渐构筑起来时,关于老人摔倒扶不扶,我想大伙心中应该也有了一个明确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