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舞王” 跳出广场舞新精彩

生活连线 2021-01-18

为纪念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我国将每年的8月8日设为“全民健身日”。十多年来,全民健身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各个体育项目、赛事更是遍地开花。要说,门槛最低、参与人数最广泛的全民健身项目,广场舞自然是首屈一指。虽说广场舞参与者以女性居多,但“老爷们”跳起来也不含糊,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热爱广场舞、推广广场舞的“男舞王”。
【字幕】湟里文化站
现场 武进区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会长 王文君 :先用脚弓垫一下。拎一下一拍的过程,停顿这里是四拍。
绷紧脚面踢过去,不要你这样脚踢的高的,脚尖朝天了,舞蹈里面很难看的,要绷脚面。
他就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武进区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会长王文君。今天,他将带领来自湟里、嘉泽、东安、政平等地的广场舞团队负责人学跳新舞——《十谢共产党》。
武进区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会长 王文君:从前年开始江苏省就请了专家老师,编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广场舞已经往这个方面发展了。2021年,刚好是建党100周年,然后省广场舞协会组织专家老师,编了《十谢共产的党》、《党啊,亲爱的妈妈》、《妈妈教我一首歌》、《跟党走》这些红歌系列的广场舞,培训完骨干以后,回去带领所有的团队训练。到了合适的时候我们就进行展示,或者庆祝党的生日的时候,我们的开场舞就要用这些,很震撼的,很正能量的舞蹈。
从公园跳到广场,从广场跳到春晚,广场舞已经成为全民最为普及的健身活动之一,武进全区广场舞爱好者达到2万名左右,活跃队伍有200多支。今年54岁的王文君从小热爱舞蹈,1985年入伍后,参加了部队的文工团,有着扎实的舞蹈基础。45岁时,王文君重拾爱好,跳起了广场舞,在万红之中,他跳起舞来一点不含糊,腰背挺直、眼神坚毅,灵动飘逸的舞姿中也不乏稳健。
【跳舞】
推动全民健身 幸福舞起来
而后,多次参与赛事的王文君慢慢在队伍中脱颖而出。2017年,武进区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成立,成为我区第31家区级体育运动协会,王文君也被推选为会长。
武进区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会长 王文君:在比赛和展演的过程中,人家就认识我了,她们也就希望,我把我的强项带给她们、教给他们,所以我就很乐意做这个工作,刚好协会就成立了就当了会长。
在王文君看来,广场舞是真正的“众乐乐”。从原来一个人跳得好、一个团队跳得好,到现在要全区跳得好,他的肩上就有了责任。每次,在省里参加完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之后,他就立刻安排密集的培训,将所学毫不保留的教给大家。
礼嘉镇政平芳华舞蹈队队长 贾文芳:王老师一直引导我们,让我们到这边来学习,然后再回去教她们,我们是连续三年代表礼嘉镇都得奖了。王老师他主要是一定要规范化,他动作一定要规范化。
嘉泽镇夏溪园林舞蹈队队长 胡静娟: 如果不请老师去指点,有的时候动作方面做不到位,通过指点以后,第一个是优美,第二个是起到锻炼的效果,都是为了健康,都是为了能够优雅的老去。
嘉泽镇厚余樱花舞蹈队队长 凌爱媛:没有报酬,我们团队有很多时间要学新的舞蹈,随喊随到,他都是这样的,一步一步的教。2019年还有2020年,王会长带我们去省里参加比赛,上过大的舞台回来,眼界开阔了,学的东西跟人家不一样。
全区广场舞队伍不在少数,除了日常的培训,还要组织各类展演、比赛,王文君的忙碌程度可想而知,但热爱二字让他不觉疲倦、沉浸其中。
武进区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会长 王文君:我们江苏省的广场舞在全国方面排名靠前,现在江苏体育总局找了很多专业的老师,给我们排了很多优秀的广场舞,不光是一种健身了,也是更加艺术化的追求了。我们协会主要的工作是带领大家跳舞,带领大家科学健身,尽一切力量,给他们输送好的技术力量,给他们培训,组织他们的展演和比赛,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工作。
推动广场舞规范化、社会化、专业化,这些年王文君带领广场舞团队参加镇、区、市、省各个级别的展演和比赛,将舞台搬出社区搬出公园。大家舞的更起劲了。把广场舞当成一份事业,希望这项最接地气的运动能被重视、被普及,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人们对广场舞的固有认识,这是王文君的心声。 这几年,朗朗上口的红歌和健身“王牌”广场舞的组合,也给了王文君发展广场舞的新思路。
武进区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会长 王文君:我想通过自己的不断学习,然后我要编一些属于我们武进自己的广场舞,包括音乐也用我们五金合适的,比如说我们大美武进这样的主题。展示我们武进的老百姓向往美好生活的这样一个主题,肯定我要朝这方面发展,要有自己的原创作品。
现在,一批具有文化内涵、审美品位和健身功能又便于群众接受的广场舞作品不断涌现,慢慢地广场舞也不再是大妈的专利,很多年轻人、小孩子也都加入“全民广场舞”“全民健身”的热潮 ,不同年龄、不同性格的人,都能在舞蹈中释放自我。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希望执着、热爱和坚持的王文君老师在广场舞事业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