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健康无瘾”?警惕青少年成“新烟民”!

生活连线 2021-04-29

“无焦油危害小”、“帮助戒烟”、“干净卫生”……各式噱头十足、外表炫酷的电子烟近年来受到年轻一代的追捧。然而,4月13日晚,南京120接到了某大学学生的求助电话,多名学生同时出现了头晕、心慌甚至烦躁不安的症状,经医院检查后发现,这些学生是因吸入某种电子烟后出现的症状。那么你身边是否也有青少年在使用电子烟呢?它真的如宣传的那样健康无瘾吗?来看记者调查。

记者:你知道电子烟是什么吗?
大学生:知道,就是烟的替代品嘛,我身边有一个室友在抽。
大学生:电子烟就是烟的替代品,它对身体危害没那么大吧。
市民:我不抽,但我朋友抽的,电子烟可以戒烟吧。
记者:你身边抽这个的人多吗?
市民:挺多的。
记者:他们都是些什么样的人群啊?
市民:青少年,二十几岁吧,现在中学生都去吸电子烟,就因为好奇。
记者随机走访了我区几家电子烟销售专柜,对于电子烟是否会成瘾,商家介绍不一。
(非正常拍摄)
记者:吸电子烟有危害吗?
电子烟销售人员1:没有的,因为它尼古丁跟焦油的含量是很低的,像我们那个纸烟,它尼古丁、焦油含量高的。
记者:它会上瘾吗?
电子烟销售人员:不会,它的味道淡,然后里面有香料、丙二醇这些成分,就是没有尼古丁、焦油含量高的有瘾,这个东西是没有瘾的,很多抽纸烟的抽了这个就不想再抽纸烟,它能帮助戒烟的。
记者:那它吐出来有二手烟的危害吗?
电子烟销售人员:没有,没有,你可以吸一口感受一下。这个对身体是没有危害的,这个不会上瘾的,你就不要吸到喉咙里面就可以了。
记者:现在买这个烟的大部分是些什么人群呀?
电子烟销售人员1:抽纸烟的男士买来替换,然后有的是想帮助戒烟的,青少年就像你这样大的女孩子买的特别多,男孩子也多。
记者:这个各种口味的话是添加了什么吗?
电子烟销售人员 2:香料,它里面一共四种添加剂,香料、丙二醇、尼古丁、甘油。没有焦油有尼古丁,它这个含量有3%~5%,水果味的都是3%,烟草和薄荷都是5%,有尼古丁在里面,尼古丁就是会使你成瘾。
记者:为什么大家还要选择这个?
电子烟销售人员2:这种的话首先比真的香烟少一个焦油在里面,还有一个它是各种水果味,吸了不会有味道粘在身上,香烟的话吸完了身上会有香烟味的。
(非正常拍摄)记者:有没有长期抽这个,后来达到戒烟的效果
电子烟销售人员2:这个东西要看你自己想不想戒烟,这不是戒烟神器,它不是说打着戒烟来卖的,它只是另外一种烟。
电子烟炫酷的外形配上幻彩的灯光,搭配各种各样的口味,的确散发着诱惑力。它首次配套的价格在三百元左右,包括烟杆、雾化器和烟弹,此后就是更换烟弹。虽有个别销售人员告知其有成瘾性,但他们统一的介绍都是电子烟比传统香烟伤害低。22岁的吕尚岳去年经朋友介绍开始吸电子烟,出于对电子烟的了解和喜爱,还特意找了一份电子烟销售工作。
电子烟销售人员  吕尚岳
第一次抽这个是去年夏天,那个时候朋友给我试了一下,我感觉蛮呛的,试着试着感觉比香烟好抽,因为我没有从来没有抽过纸烟嘛,会有点受不了。瘾的话因人而异,看个人的自控能力,就对我个人的话每天抽点挺带劲的,就是我自己喜欢的口味,也不算有瘾吧。
记者:有没有遇到过未成年人来买的?
电子烟销售人员  吕尚岳:有的有的,那种一看就是小孩子,他问这边有电子烟吗?我说有,那请您出示身份证,然后他就会溜溜走掉了,小年轻比较新奇嘛,卷烟家里面肯定不让抽的有味道,像这个各种各样的味道抽出来也很快就会散。
吕尚岳说,他身边大部分朋友都在吸电子烟,有的刚满18岁。2019年,卫健委曾预估: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使用电子烟的人数大约在1000万。而加州大学某研究团队在今年1月11日发表了一篇青少年使用电子烟与日后烟草使用关系的研究,发现使用电子烟会直接导致青少年日后烟草成瘾。
常州二院阳湖院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 张倩
其实它跟传统的香烟比较,它里面主要是去掉了一个一氧化氮跟焦油,其它的一些成分还是保留的,比如说尼古丁,包括醛类那都是有害的。……戒烟门诊也有人来咨询,就说电子烟是不是辅助戒烟,其实没有的,正规的戒烟还是要靠自己的毅力。
医生介绍,电子烟又名电子烟碱传送系统,是将电子烟液经雾化器雾化向呼吸系统传送烟碱和其它物质。因其含有的尼古丁会使吸烟者产生欣快感,所以会对其产生依赖和上瘾。不仅如此,与卷烟相比,电子烟在调制成各种口味时会添加各种食源性或非食源性的香精等添加剂,甚至添加成分不明确,这就带来了更多不可预测的风险,尤其对呼吸系统尚未发育成熟的青少年危害更大。
常州二院阳湖院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 张倩
在危害方面主要是肺部的危害,有一种成分会导致闭塞性支气管炎。还有就是它会导致心血管上的毛病,会引起血小板的聚集。有研究说跟传统香烟比,它降低免疫功能的危害比传统香烟要高7倍。
事实上,国家一直在对电子烟施以管控。2019年10月30日,电子烟“线上禁售令”实施。前不久,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烟草专卖局研究起草的《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其中也明确指出,电子烟拟参照卷烟监管。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从全球范围来看,电子烟产业形成了“中国制造、全球消费”的格局。中国电子烟企业的全产业链布局、依托电子烟制造业的专业集群、掌握的核心技术等,使得中国在该产业中处于强势地位。在社会学人士看来,电子烟的监管重点应放在“安全层面”,加快出台电子烟的相关标准,守住底线。
江苏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张晓忠
我们学生一方面要加强提高认识,了解到它的危害,家长也要对未成年人加以监管,政府力所能及的加以限制监管,要采取一些行政措施,法律措施,说服教育的道德措施,共同来把这个问题解决掉,更好地保护青少年。
主打健康无瘾的电子烟实则危害不小,要想保护青少年不受烟草的危害,不仅需要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更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