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里的小菜园 “润心园”育苗更育心

生活连线 2023-10-27

深耕五育并举,厚植劳动情怀,为了更扎实地开展高校劳动实践活动,实现劳育和心育的融合,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利用校内闲置空地,开辟出了一块小菜园——润心园。一起来看。
下午,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们齐聚“润心园”。一个月前,他们在这里完成了蔬菜的播种,如今,部分蔬菜已经到了可以收获的时候。在简单的揭牌仪式之后,大家纷纷走进自己的责任田,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分工协作:有的浇水、有的松土、有的采摘,小小的菜园里一片忙碌,学生们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学生:给予了我们可以参加劳动实践,然后贴近自然的机会,一起见证这些蔬菜从种子到培育成长,再到收获的过程。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老师 王磊:通过这一个月的菠菜的成长,(学生)强健了自己的体魄,还能促进自己与自然、与社会的和谐共生,是我们课堂学习之外的有效补充。
据了解,润心园占地面积约215平方米,园内共分为15畦园艺操作场地,以班级为单位认领。目前第一批责任田的种植是以小青菜、菠菜、生菜、萝卜、香菜等简单好种、成熟期短的蔬菜为主,目的就是能够尽快让学生体验到收获的快乐。后期润心园还会加入更多蔬菜、花卉品种,让学生去体验不同植物蔬果的生长过程。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 高馨:我们会利用周末的时间,带学生把菜采摘回去,然后到食堂,我们还有另外一个体验基地,叫共享厨房,可以到那儿去包饺子,可以去聚餐,增强我们同学的班级凝聚力。
“润心园”的建立为学生们提供了多样化的劳动实践体验,并用劳育+心育的模式,让学生们在劳作中磨练意志,发扬互帮互助的责任意识,体会生命的力量和集体的温暖,真正实现了“育苗”“润心”“育人”的有机融合。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 高馨:让同学们在学习之余,能够去丰富自己的业余文化生活。不仅去参与学校的各种文体活动,还能去体验这种农耕的快乐。在心里种下更多希望的种子,让他去感受到自然界生命的力量。在今后个人遇到一些问题或状况的时候,也能去自己给自己疗愈,做自己心灵的保健师。
一块菜地,是承载收获喜悦的快乐田,也是创新实践的“课外基地”。未来,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继续坚持以劳健心,不断丰富拓展实践教育路径,助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