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学生社区 打造宜居宜学生活圈

生活连线 2023-10-31

为了响应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的建设需求,最近,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原有的学生事务服务大厅、学生发展中心的基础上再次升级,秉承着“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集群化地打造出了一个富有常州工程特色、符合思政教育要求、贴近学生实际的一站式生活园地,一起去看看。
荣锦山是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大一新生,因为有考本考研的打算,所以平时休息的时候,他经常和舍友一起来到宿舍楼内的“学业加油站”主动自习。“学业加油站”是常州工程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的社区工作站之一,是一个面向学生全天候开放的自习室。不仅单人单座,还配备有独立插座、阅读灯、wifi等,不出宿舍楼就能满足学生多元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为学生们营造了安静良好的学习氛围。
学生 荣锦山:就是离我们宿舍比较近,学习比较安静,对以后考本考研也是提供了一个方便。宿舍和这里相比的话,还是这里比较适合学习。
据了解,目前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共有7个学生社区工作站,各个学院各显神通,除了“学业加油站”之外,还有负责心理辅导的身心健康提升站、开展急救普及工作的急救教育科普站、可以亲手烹饪美食的劳动教育实践站等,一楼一品,既体现了各二级学院特色,还围绕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五育并举地给予学生思想引领、学业辅导、就业指导、体质提升、美育熏陶、劳作实践等方面的服务,打通育人的“最后一公里”。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李月琴:我们看到了一楼一品,鲜明的楼宇文化,加强了社区文化的凝聚力和感染力,帮助学生建立社区“大家庭”观念,营造和谐、积极向上的宿舍氛围。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华亚:我觉得办好“一站式”服务社区,可以更好地服务我们的学生,同时也能够成就我们的老师,让我们老师在服务学生的过程中获得成长。
学生社区“小天地”建成“五全育人”大舞台,未来,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积极汇聚各方资源,不断创新机制,统筹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进一步打造宜居宜学的高校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