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工程学子北方“飚”龙舟 零下35℃斩获冠军

生活连线 2024-01-18

水上龙舟大家都很熟悉,但冰上龙舟对于我们江苏的大部分人来说还是很陌生的。近日,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励志龙舟队赴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参加“首届中国大学生冰上龙舟锦标赛”,并一举夺得男子乙组100米冰上龙舟直道竞速赛的冠军,在零下35℃的天气里上演了一场冰上的速度与激情。

今年大二的张传杰是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励志龙舟队的现役队长,他告诉记者,从去年九月开始队员们就已经在为这次的比赛做准备了。由于南方气候的限制,他们无法在真正的冰面上进行训练,只能以陆上龙舟代替。陆上龙舟和冰上龙舟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在桨面触碰地面的时候都会有一个极强的反作用,相较于传统的水上龙舟,它们都对队员们的综合体能要求更高。但陆上龙舟的船底是轮滑,船桨底部是橡胶;而冰上龙舟的船底是冰刀,船桨则是冰釬,所以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别。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励志龙舟队队长 张传杰:确实非常不一样,因为我们水上讲究的是一个下桨、下腰还有一个往后拉水的力量。但是这个冰上龙舟它主要讲究的是一个往下戳的力,然后往后走。它的桨频不能快,一快这个节奏就不一样,就乱掉了。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励志龙舟队教练 谢旭东:毕竟是第一次出远门,在零下三十多度的极寒天气下,大家要把身体充分地热起来,还要去为了优异的成绩去奋进、去拼搏,我想对他们也是一个新的挑战。(这次比赛)我们也见证了很多强队的实力和水平,也是我们今后需要学习和努力的方向。
据了解,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去年以“龙舟运动文化”品牌入选2023年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学校,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龙舟文化的传承和普及,不仅在各大比赛中接连斩获佳绩,还形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为了打造更浓郁的龙舟氛围,学校还建设了一条龙舟大道,并将龙舟引入教材,加入现有课程,深度持续挖掘其育人功能和文化价值。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励志龙舟队教练 谢旭东:日后我们除了要持续进行我们的梯队建设,其余的方面比如说校园龙舟文化,我觉得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龙舟也是作为我们传统体育文化,我们作为传承者,也希望能够把这个历史使命和责任能够承担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