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实验小学航天宣讲——《杨利伟的故事》

天天向上 2021-10-17

梦想是一颗种子,萌发于最初的探索心,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新时代的开拓者,也是航天精神的继承者和发扬者。下面,让我们一起聆听星河实验小学陈妍菲小朋友的航天宣讲——《杨利伟的故事》。
星河实验小学四(2)班 陈妍菲:
大家好,我是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四(2)班的陈妍菲,今天我给大家讲的是中国进入太空第一人,杨利伟的故事。
2003年10月15日北京时间9时,杨利伟乘由长征二号F火箭运载的神舟五号飞船首次进入太空,象征着中国太空事业向前迈进一大步,起到了里程碑的作用。小利伟自幼比较文弱、性格内向、缺少胆量。为了改变小利伟的性格,每年寒暑假,爸爸带他去爬山、去游泳,带他去大山里爬树采摘果实。从此,小利伟竟对探险及运动有了兴趣。1983年6月,在他高中三年级的时候,空军招飞人员要在当地应届毕业生中选拔飞行员,杨利伟第一个到选飞报名处报上了自己的名字,经过严格的选拔、考察、体检、面测等程序,18岁的杨利伟正式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飞行学院的一名学生。谁也没想到这个18岁的大男孩会成为中国进入太空第一人。
“神舟”五号飞船发射准备阶段,经专家组无记名投票,杨利伟以其优秀的训练成绩和综合素质,被选入“3人首飞梯队”,并被确定为首席人选。“飞船模拟器”成了杨利伟的“家”。飞船模拟器是在地面等比例真实模拟飞船内环境、对航天员进行航天飞行程序及操作训练的专业技术训练场所。飞船从发射升空到进入轨道,再调姿返回地球,持续时间几十个小时甚至上百个小时,飞行程序指令上千条,操作动作有100多个。 舱内的仪表盘红蓝指示灯密密麻麻,各种线路纵横交错,各种设施星罗棋布。要熟悉和掌握它们,并能进行各种操作和故障排除,只有靠反复演练。 在5次正常飞行程序考试中,他取得了2个99分、3个100分的好成绩,专业技术综合考评排名第一。 2003年10月15日晨,杨利伟进入飞船。8时59分,0号指挥员下达了“1分钟准备”的口令。火箭即将点火。指挥大厅里充满紧张气氛,一切在瞬间仿佛凝固了。 指挥大厅里传出了清晰的口令:10、9、8、7、6……这时,屏幕上杨利伟向大家敬了一个标准军礼的画面。全场顿时掌声雷动。一位老专家激动得满眼泪花,不住地说:“杨利伟,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