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运输(常州)入选市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

武进新闻 2021-01-19

近日,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公布常州市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名单,顺丰运输(常州)有限公司作为智慧物流主体培育试点“榜上有名”。
上午,记者来到顺丰运输(常州)有限公司横山桥中转场,全自动小件分拣线上,一个个包裹经过扫描实现条码识别后,由中央分拣系统进行分拣派送,快速、精准落入280个分拣隔口,然后按照不同的目的地,流向全市150个细分网点。去年“双十一”前,公司投入超1400万元建成了这套分拣设备,基本实现自动化识别、分拣、装包,极大提升了快件处理能力。
顺丰运输(常州)有限公司横山桥中转场场地负责人 冯宇:这套设备投入之后,我们单小时处理能力大概在16000票以上。但是以前我们老的人工智能分拣柜来分拣,单小时大概在6000票以上。投入自动化以后,每个班次投入人员能减少20-30人左右,整个效率提升了大概三倍以上。
自2008年成立以来,顺丰运输(常州)有限公司发展迅速,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9.91亿元、利润超6000万元。保持“快”的发展势头,更注重提速增效和成本管控,公司从前端作业设备,到中端转运分拣设备、车辆、系统,再到末端作业模式都进行了优化升级。针对不规则大件,横山桥中转场投入400万元,配备了一条“模组带”。采用模块化设计、组装,安装简单,易拆卸,维护方便,运行故障率极低,还可根据方案需求灵活定制,极大地节约了场地面积及设备配置成本。
顺丰运输(常州)有限公司横山桥中转场场地负责人 冯宇:我们今年会在双十一(之前)再投入一块新的场地。会把我们的到件和发件彻底分开。为了整个流程梳理,提升我们整个中转的效率,包括整个快件的时效提升。
春节快递高峰即将来临,横山桥中转场单日到、发件总量预计将超过40万票。为支撑起片区不断上涨的业务量,今年公司还将完成4条大件装车线、卸车线的“双线”改造升级,进一步提高运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