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观察》武进国家高新区:机器人产业生态圈加速形成

武进新闻 2021-01-25

未来的时代是“智能+”创新的时代、是“机器换人”的时代,机器人产业是武进“现代智造城”建设中的支柱产业,也是常州“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的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之一。近年来,武进国家高新区积极打造机器人产业生态圈,在机器人研发、生产和应用等方面奋力争先,擦亮高质量发展特色产业名片,让“机器人产业”这块金字招牌的含金量越来越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1-2月,国内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下滑19.4%。而作为国内重要的机器人制造基地,武进国家高新区机器人产业也受到大环境影响,一度呈现颓势。
武进国家高新区招商局局长助理 顾霞:从2020年6月份开始,随着国内经济形势特别是工业数据的上升,机器人行业也相应有逆势上扬的态势,到了2020年下半年,行业形势就有了好转,整体来说都增长挺多的。
武高新机器人产业之所以能快速进入回暖期,龙头企业的引领至关重要。安川(中国)机器人有限公司2012年3月落户武进国家高新区,是目前全球单体工厂生产能力最大的机器人生产基地,也是株式会社安川电机在海外设立的第一家机器人制造基地,年生产能力达1.8万台。2020年10月,安川(中国)机器人有限公司第5万台机器人出货。
安川(中国)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安野真佐和:2013年到现在我们已经累计出厂了5万台,预计在三年以后会累计达成10万台的目标。这也都是政府的大力支持。
2020年,安川(中国)机器人有限公司克服疫情影响,预计销售10亿元,比2019年增长20%以上。2020年12月29日,安川再次迎来喜讯。安川(常州)机电一体化系统有限公司在武进国家高新区正式奠基,新项目集变频器、伺服电机、控制器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于一体,将通过世界顶级的品质和技术,进一步扩大应用领域,进军节能环保、食品生产、农业自动化、清洁能源以及医疗等新领域。
安川(中国)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安野真佐和:这个是我们安川电机作为在中国的第四大工厂,以后在常州不光是生产机器人了,包括变频器、伺服马达相关产品的制造,通过这些制造我们的产量会翻倍成长。
在变频器、交流伺服电机、机器人这三项产品领域,安川的销量、技术以及市场份额始终稳居全球首位。在“安川效应”推动下,占全球份额60%的机器人零部件制造商纳博特斯克落户,补强武高新机器人产业链。
常州纳博特斯克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 福井隆:我们处在江苏这个经济非常好的省份,而且这个地方离上海也非常近,物流也非常发达,我们在武进区也招到了非常多优秀的人,包括会计等各类事务的人员,他们都非常优秀。
此外,金石、快克、节卡、遨博、九号等一批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加速成长,聚合效应显现。上周,上海节卡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完成C轮融资,融资金额超3亿元人民币,这是近年来全球协作机器人行业最大的单笔融资。节卡作为中国协作机器人的龙头企业,2016年落户武进国家高新区,此次融资将有助于节卡机器人在建立完善客户服务网络、产品迭代以及全球化布局等方面的快速发展。
而遭遇市场开拓瓶颈的金石机器人常州股份有限公司,去年12月初推出了T800型大物流后端分拣桁架机器人,为工厂智能物流堆场带来快速高效的解决方案。新产品可代替传统的仓储叉车作业,专为工厂仓库中的后端仓储分拣自动化应用而设计,采用全伺服驱动和分布式无柜控制系统,有效负载可达5吨。一经推出,T800就受到物流市场广泛关注。
金石机器人常州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金石:我们累计研发上的投入已经花了1.3亿元,不停地做技术迭代主要用于做桁架机器人的核心导轨上,然后我们自己的控制器上面。创新最好的办法,就是全部应用自己的核心技术。
近年来,武进国家高新区聚焦机器人产业,抢抓行业快速发展机遇,大力开展项目招引,搭建优质服务平台,推动机器人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为园区发展培育了新的动能。园区先后获批科技部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江苏省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江苏省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
 依托原有的制造业优势,园区大力推动机器人企业与制造企业对接合作,推动产业融合,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在五洋纺机数字工厂车间,自动化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作业,车间里几乎看不到工人。五洋纺机数字工厂于2015年投用,是纺机行业全国首个数字工厂,工厂将生产计划和物料、立体仓库、员工、机床等进行关联,利用自动化产线、车铣复合加工设备、AGV小车等智能设备,达到产品的标准化生产。
五洋纺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水:我们总结了有“三高一低”,高是生产效率提升了,公司的美誉度和知名度提升了。低是降低了整体的生产成本。按照我们现在数字工厂每年的产量,员工数起码要达到150人才够,现在我们用了70多人就完全能满足生产。
柳工常州有限公司则通过与机器人企业合作,每天可以同步生产30台挖掘机。在武进国家高新区,越来越多的制造型企业通过建立“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实现工业“智能+”,产业融合也推动了园区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向中高端迈进。
同时,武进国家高新区以产业为方向、以创新为驱动,多管齐下打造产业链、创新链的双创生态圈。作为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固立高端装备创新中心主要围绕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对接以色列创新资源,共建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为目标的新工科教育体系,打造以新品牌、新制造为主导方向的孵化、加速平台。目前,固立高端装备创新中心与常州大学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合作,吸纳100名大学生就读,培养具有多学科交叉融合能力的机器人工程人才。
常州固立高端装备创新中心负责人 党海平:主要是培养一些工程师,具备创新创业能力的学生,在这边做泛机器人的行业,我们这里做的新品牌就是激发年轻人能在生活中发现新的需求,然后去做出新的产品。
下一步,武进国家高新区将继续加快推进机器人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吸引高端人才,汇聚更多资源。
武进国家高新区招商局局长助理 顾霞:利用原有的机器人相关的企业再进行项目招引和聚集,形成机器人相关的产业聚集地。第二个方向是利用我们原有的产业基础,招引更多的细分领域的机器人产业的项目。
机器人是江苏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也是常州多年培育出的一张产业名片,在研发、生产、集成、应用上具有比较优势。随着产业链的不断补强补齐、平台功能的不断完善、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武进国家高新区机器人产业生态圈也将不断升级,成为全国机器人重要的研发制造基地,成为常州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