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风采》朱凯:沉心钻研 成就匠心

武进新闻 2021-05-05

来看系列报道《工匠风采》。在2021年武进工匠荣誉榜中,来自江苏南方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的朱凯,是一位90后工程师,入职8年来,他始终专注于技能提升、技改升级,也从工作中汲取着能量和归属感。
在江苏南方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里,研发技术部主管朱凯正在测试光缆的张力,张力是决定光缆性能的重要因素之一,所有参数精准无误,才能成就一根优质光缆。对缆线生产进行技改攻关,这是朱凯在技术钻研上的日常。
江苏南方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技术部主管 朱凯
光缆的余长对光缆的性能起着决定性作用,关系到光缆的所有几何参数包括损耗微弯、宏弯等方面参数都有很大的影响。 
2013年,从河南工学院毕业的朱凯入职江苏南方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从一名最基层的技术员做起。在工作中,他热爱钻研,总能从日常生产中发现问题。“8”字缆是南方通信研发生产的一种异形电缆,生产中常出现变形,影响缆线性能,质量一直无法提升。朱凯抓住这一痛点进行技术攻关,致力于改善这一问题。这种对技术精益求精的态度,也让他在众多技术人员中脱颖而出。
江苏南方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朱晓雷
对每道工序的工艺都是精益求精,他有一种理念,就是把每样东西都做成精品的理念。公司也有意培养青年技术骨干,朱凯在技术上也比较有钻研性。公司也慢慢培养他,让他走工艺技术岗位。
受到公司重视,朱凯更加努力。作为光缆生产主要材料的油膏,其填充技术一直都是生产中的难点,传统工艺费油膏,还容易造成作业现场的环境污染。去年,朱凯和同事们成立技术攻关小组,研究油膏特性,设置填充装置,研发了油膏往复阻水填充技术。
江苏南方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技术部主管 朱凯
这个相当于原来的压力填充,油膏量省了30%左右,又不会造成油膏的雾化,这个是我们公司独有的(技术),半年的时间为公司节省油膏(费用)300万元左右。
技改不仅提升了产品质量,也让朱凯在科研领域大显身手。目前,他已经在中国通信学术年会发表论文3篇,并申请了多个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江苏南方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技术部主管 朱凯
我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要怀着勤劳、奋斗、专注的精神,必须要沉下去,因为搞技术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经历的多了,不断去学习,克服困难,积累的越多,就升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