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打造“一馆一园” 厚植安全文化

武进新闻 2021-10-12

武进:打造“一馆一园” 厚植安全文化
现代城市不仅要有风景靓丽的“天际线”,更要有安全发展的“地平线”。日前,武进首座以公共安全为主题的开放式体验馆和主题公园建成并对外开放,通过“一馆一园”的打造以及“安大叔”形象的推广,厚植城市安全文化。
武进区公共安全体验馆坐落于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馆内设有传统安全文化展示区、应急救援装备展示区、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区等9大区域,市民朋友可以在VR体验区,身临其境地体会应急演练,提高应急避险和自救能力。
武进公共安全主题公园坐落于新天地公园,设有安全文化广场、安大叔打卡点以及公共安全银杏林等重点区域。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消防安全等板块前,丰富的卡通元素和独特的造型,吸引着市民驻足学习,实现安全文化与休闲文化有机结合。
市民 刘国强:经常会带着孩子一起逛逛公园,最近发现咱们这个公园里,多了一些安全标识,公共安全宣传的点,平时我们教孩子,有的时候他也听不进去,但是通过这种手段,这种多样化的形式,小孩子接受能力会更强一点。
今年6月,区安委办正式推出“安大叔”卡通形象。除“一馆一园”外,“安大叔”巨型涂鸦墙还出现在人民路与花园街交叉口、武宜路与人民路交叉口,引得市民驻足点赞。
区安委办副主任 高军:通过安大叔这个喜闻乐见的形象,为我们广大的市民还有我们的居民,提供安全意识的培育。我们下一步会围绕着这个(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主题,进一步地健全我们的机制体制,不断完善我们的基础设施,不断优化我们的排查模式,为我们的城市安全创建更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