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世界水日 常州纺院:20余年累计节水超270万立方米

武进新闻 2024-03-22

近年来,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以信息化、绿色化、智能化为杠杆,多措并举拿下多项全国高校节水工作“第一”,交出了一份高质量节水答卷。
记者 何晓丹:节约用水,人人有责。大家知道吗?在我们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台盆及宿舍区内学生洗澡使用下来的生活废水,有了“二次使命”。
常州纺院始建于1958年,03年新校区建设时,投资182万元建设了日处理能力500立方米的中水回用系统。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后勤保障部工程能源科科长 曹文娟:用于学生宿舍马桶冲水,同时将多余的中水用作校园绿化喷灌、室外环境清理。在减轻市政污水处理压力的同时,每年节约用水约15万立方米。
走进中水处理站,处理设备正日夜不停有序运转。后勤保障部工程能源科科员姜廷开介绍,收集来的原水将经过格栅、调节池等十余项步骤,确保“产出”合格中水。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后勤保障部工程能源科科员 姜廷开:2022年底对中水回用系统再次升级改造。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平台,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减少因设备、传感故障而引起的马桶缺水问题,进一步提高节水的成效和使用效果,2023年全年节约水费约40万元。
据统计,2023年学院人均年用水量仅为20.59立方米,同比下降22.3%,优于水利部有关文件中对南方地区,高等教育类别中,人均年用水量45立方米的先进值。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 副校长 张文明:从构建节水型高校的管理体制、健全校园节水的绿色管理制度打造“监、管、控”三位一体的节水系统、多维度培育节水校园文化、推进节水创新研究等多方面入手,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在(节水方面)学校呈现稳步推进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学院持续提升智慧平台建设,实施远程计量全覆盖,管网漏损率为1.12%,节水型器具安装率达100%;同时组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技术研究”科研团队,引导师生积极参与节水、节能技术及产品的创新和研发,将节水宣传与新生入学教育相结合,使节水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