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连线帮帮团


礼嘉华渡村:洼地填埋建筑垃圾 怎能复垦变旱地?

时间:2021-04-12 20:39:23  来源:连线帮帮团  作者:阳湖网
都说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最近,礼嘉镇华渡村顾西村民小组65岁的商亚英商阿姨,就因为村里一块洼地,觉都睡不好了,到底是嗲情况,一道去看看呢。
【同期】礼嘉镇华渡村顾西村民小组村民  商亚英
那天我去坟上散纸钱  我们都不知道那里堆了好多垃圾  后来一看  我老伴说我不准许他们倒垃圾  两部汽车给他拦下来了  那个倒垃圾的  我也在现场  我说 你们无缘无
故来堆垃圾 是通过我们村民了吗
商阿姨说,3月28日那天,她和老伴一起去清明上坟,发现挨近村里祖坟的一块洼地堆满了建筑垃圾,当时呢,不晓着嗲宁做的。第二天,商阿姨的老伴特意去现场“守株待兔”,真佬给他等到,发现居然是隔壁顾东村民小组的小组长倒的。
【同期】礼嘉镇华渡村顾西村民小组村民  商亚英
我觉得他们那种行为已经触犯法律了   建筑垃圾怎么能堆这里  不准他们堆放 两个外地人的车牌都记下了 被拦下来 (顾东村民小组组长)就要打我们  地方是我们村民小组的  他们村只有几分旱田
记者:那么 你们村的村民小组长不管吗?
礼嘉镇华渡村顾西村民小组村民  商亚英
我们村里的村民小组长 和你说(记者:是不知道吗?)肯定知道的 是他喊来倒的   他说(小组长)国文喊我来倒的  我说国文他有什么权力喊你来 他只是我们村里选出来的村民小组长  我说倒这个垃圾 绝对要通过村民的  全是建筑垃圾 楼板什么的
商阿姨的说法不是没有道理,在村里的集体土地上倒建筑垃圾,怎么连村民都不知道呢?当天,帮帮团记者也到现场去看的,发现洼地已经被填平,表面上呢是泥土,只不过,仔细一看么,还是能看出里面都是建筑垃圾。
【现场】礼嘉镇华渡村顾西村民小组村民  商亚英
拿泥土掩盖  里面都是建筑垃圾 我手机上都有…镇上我也去了 12345我也打了  到镇上去 镇领导相当好 笑嘻嘻的 这个给他一看 他说你不能堆  你这个建筑垃圾绝对不能堆  他说 我来帮你解决 就在这两天中 这几天中总归帮你解决掉
商阿姨说叫,镇上土管部门、相关领导都到现场看过后跟她说,坚决不会再有建筑垃圾倒过来了,本来她也放心了,嗲宁晓着,前两天,又有大卡车出现了。
【同期】礼嘉镇华渡村顾西村民小组村民  商亚英
我要让你们来见证 如果这件事情再这么延续下去 …他们今后下去就是害子孙哇
个么,为什么要把建筑垃圾倒在这块面积不到两亩的洼地呢?既然说着不允许倾倒了,为什么还有卡车拖过来呢?村委、镇上又是囊佬的态度呢?采访当天,帮帮团记者直接来到礼嘉镇政府,顾西村民小组组长顾国文和华渡村党总支副书记杨燕也赶着过来,对于这件事,他们给出了具体解释。
【同期】礼嘉镇华渡村顾西村民小组组长  顾国文
因为村民需要旱田 我准备把它填平以后就归还给老百姓  那个地方确实低  和上面要来去4米多点  你没有打底的话 你要上面复垦好 你去买泥土是不可能的 那个老板是我们顾东村民小组的村民小组长  他在开工地的 他工地上暂时有点建筑垃圾的 我和他说的 要给老百姓种旱田的 上面要保持30公分泥土
记者:你这个事情村里也开村民小组会议没?
礼嘉镇华渡村顾西村民小组村民小组长  顾国文
我做村民小组长 只要没有歪心 为集体考虑的 认为对的  我就要做的  一点点小事 开村民小组会议签字 是不可能的 我村民小组长做什么呢 这主都不能做
村民小组长顾国文倒是很坦然,他说,这块地最早是窑厂做泥胚的地方,后来变成一个小水塘。但是,想把洼地变成旱地,填充建筑垃圾是不合规的。因为根据《土地复垦条例》中水毁土地复垦技术的标准,利用废弃物作为土地复垦充填物不能给土地和环境造成新的污染。复垦为旱地的标准是,土层厚度0.5米以上,耕层质地为壤土(轻、中、重质)、蒙古土、砂土。而这个标准必须由土地管理部门会同有关行业管理部门共同确定,私自复垦在倾倒的充填物和土的质量上无法把关,相关职能部门也无法进行监督,这就有可能会造成污染问题。另一方面,根据《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第十五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建筑垃圾。也就是说,不管结果如何,光从这两条规定看,顾国文的做法就欠妥。
【同期】礼嘉镇华渡村顾西村民小组组长  顾国文 这个事情 你们知道复垦不能用建筑垃圾 我们也无知  我们也不知道  哪里知道什么能倒 什么不能倒  你说有建筑垃圾 我认可的  是打个底  我也没想到填填土需要到土管部门去申请
礼嘉镇华渡村党总支副书记 杨燕 村委是商亚英到镇上来了  我们才知道
记者:跟你说的时候是什么样子了?是建筑垃圾已经形成了吗?
礼嘉镇华渡村党总支副书记 杨燕 是的 已经形成了  后续我们会做好解释工作
当天,村民小组长顾国文和村干部都拍着胸部表示,今后不会再倾倒一点建筑垃圾,现在拖的呢都是泥土,对于已经被填埋的建筑垃圾,镇相关部门也表示会进行调查,并监督后续发展。
这个事情,不管村民小组长顾国文的出发点是什么,波波认为他的做法都是欠妥的。一方面,这片洼地属于集体所有,你要改变土地性质,怎么就成了一件“小事”,可以不开村民小组会议,“村民自治”在你的心里就是一句空话?再一个,你在不清楚土地复垦知识的前提下,也不向村委和镇上汇报请示,自以为是的进行填埋,这又是谁给你的自信?最后,波波要说了,虽然这块地面积不大,但是既然是抱着复垦为旱地的目的去的,这种行为必须喊停,并且相关部门也必须做好调查监督工作。

连线帮帮团

更多>>

连线帮帮团20211231

连线帮帮团20211229

连线帮帮团20211227

连线帮帮团20211226

连线帮帮团20211224

连线帮帮团20211222

连线帮帮团20211220

连线帮帮团20211219

连线帮帮团20211217

连线帮帮团20211215

连线帮帮团20211213

连线帮帮团20211212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