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连线帮帮团


“黄藤”缠绕苋菜 村民担心有毒

时间:2021-06-14 21:16:06  来源:连线帮帮团  作者:阳湖网
现在大家都非常关心视食品安全问题,家住前黄镇杨桥村飞仙巷村民小组的村民张怀琴寻到波波,说她家的苋菜上莫名其妙长出了很多黄色的藤,因为不知道是嗲东西,所以想请帮帮团的记者去看看。
张怀琴今年76岁,平时经常会自留地上种点蔬菜。上个月,她洒了一片苋菜籽,这个月菜长出来了,拔菜的时候她发现,苋菜的根上绕有这样黄色的藤丝,弯弯曲曲的,数量还不少。
前黄镇杨桥村飞仙巷村民小组村民  张怀琴:经常拔拔就有一把,也不知道是什么草,我也不懂,就是怕有毒,子女又不在家,我们又不懂,拔了吃不要中毒。
记者采访的时候,同村村民吴玉祥正好路过,吴玉祥年轻时候当过生物老师,他一看,就认出这个黄颜色的藤状植物是菟丝子。
退休教师 吴玉祥:这个杂草叫菟丝子,是一种没有叶绿素的低等杂草,所以它的颜色呈淡黄色,它是没有根的杂草,所以也叫无根草。
吴老师说,这菟丝子的种子很小,要放在显微镜下才能看见,所以很有可能是混在苋菜种子里被种下去的。菟丝子尤其喜欢豆科植物,所以是大豆地里的主要有害杂草。
退休教师 吴玉祥:它的种子发芽之后,就吸附在植物的表皮上,它从表皮当中吸取营养,使得氧份减少,导致生长发育不良,严重的时候,大豆或者苋菜会枯死,目前来说还没有特效药,主要的防治方法就是用人工把它拔除,然后放在太阳底下晒干。
吴老师说,这个菟丝子本身是没有毒的,它主要的危害就是会“抢”植物的营养,影响植物的生长发育。凡事都有两面性,菟丝子的种子在中药里还是一味平补肾、肝、脾之良药。
波波我小时候,只在田里看到过这种黄色的藤,但是还不知道它叫嗲,有嗲危害,有嗲作用,今天我也算学到了一个新知识。

连线帮帮团

更多>>

连线帮帮团20211231

连线帮帮团20211229

连线帮帮团20211227

连线帮帮团20211226

连线帮帮团20211224

连线帮帮团20211222

连线帮帮团20211220

连线帮帮团20211219

连线帮帮团20211217

连线帮帮团20211215

连线帮帮团20211213

连线帮帮团20211212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