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武进新闻


《武记者乡村行》 横林镇狄坂村:种出风景线 耕好振兴田

时间:2023-05-13 20:27:35  来源:武进新闻  作者:阳湖网

狄坂古名“荻坂”,古时的狄坂草荡芦苇、杂草丛生。如今的狄坂,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近年来,狄坂村以“高标准农田”促转型,以“特色农业”开新路,“耕”出了乡村“振兴田”。下面,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去看看。
 记者 周洁茹:嗨,羊书记
 横林镇狄坂村第一书记羊锴:你好,周记者,欢迎来到狄坂村。今天就由我作为一日导游,带你参观一下我们村。这里是我们的浪漫樱桃园,也是我们乡村旅游路线的第一站。走吧,我们去看一下。
  横林镇狄坂村第一书记羊锴:周记者,请往这边走。
 记者 周洁茹:好的。
 横林镇狄坂村第一书记羊锴:我们这个樱桃种植园占地48亩,2015年的时候,我们把这块空地租给了我们的种植户穆奇贤用作樱桃种植。通过几年的努力,我们这边樱桃的品质还是很不错的,也吸引了很多的游客到村上来,也可以看一下我们乡村振兴下的美丽狄坂。你看,老穆又在直播了。
 樱桃种植户 穆奇贤:羊书记你好,来跟我们的粉丝打个招呼。
 横林镇狄坂村第一书记 羊锴:哈喽,直播间的粉丝们大家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们“樱桃哥”穆奇贤的支持,也欢迎大家来狄坂村采摘樱桃。
 记者 周洁茹:穆老板,今年樱桃长得怎么样呀?
 樱桃种植户 穆奇贤:今年的樱桃个头大,口感好。
 记者 周洁茹:我们今年大概有多少樱桃啊?
 樱桃种植户 穆奇贤:48亩地大概有8-10万斤左右。这个樱桃你可以尝尝。你吃了这个樱桃感觉怎么样啊?
 记者 周洁茹:真的很甜,一股香甜的汁水沁入心田,大家真的可以来尝一尝。
 玉米种植户 赵长友:穆老板,我带老乡来采樱桃了
 樱桃种植户 穆奇贤:欢迎欢迎欢迎。
 横林镇狄坂村第一书记 羊锴:老赵是我们村上的玉米种植户,他在我们村上种了27亩玉米。
 记者 周洁茹:赵师傅,现在玉米地里是个什么情况呀?
 玉米种植户 赵长友:早的(玉米)已经开花了,你有没有兴趣到我们田里去转转看看?去看看玉米长什么样子?
 记者 周洁茹:走。
 玉米种植户 赵长友:开花的(玉米)棒子都要出来了,这个上市就相对要早一点。这里面还有小的,我们这是分批分批地种的。保持我们每天都有货。
 记者 周洁茹:那这个玉米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种植的?
 玉米种植户 赵长友:我在常州来说相对(种的)比较早,到这个村上,考虑这个村上它的土壤、水环境都比较好,种了有十来年了。
 记者 周洁茹:玉米种植的话,效益怎么样呀?
 玉米种植户 赵长友:效益还好,我种着玉米在无锡买了一套房子,在老家买了一套房子,大儿子嘛供出来一个硕士。
 记者 周洁茹:咱们这个玉米有没有品牌呀?
 玉米种植户 赵长友:有,我的玉米是拿我老婆的名字(作为品牌),“璟儿鲜食甜糯玉米”。
 记者 周洁茹:这里面还有一段爱情故事呢。
 玉米种植户 赵长友:我跟我老婆两个人比较有姻缘的。
 赵长友妻子 张瑾:吃饭喽。
 记者 周洁茹:唉,这大米真香诶。
 玉米种植户 赵长友:这是我们村上种田大户吴建兴家的大米,他的米比较有名气的。
 横林镇狄坂村第一书记 羊锴:吴建兴是我们村上的种田大户,我们村四百多亩的高标准农田都是他一个人种植的。吃完饭我们去看看?
 记者 周洁茹:好。
 记者 周洁茹:吴师傅,您是什么时候开始用无人机进行植保的?
 大米种植户 吴建兴:两年多前吧。
 记者 周洁茹:那用了无人机进行植保后,它的效率有提高吗?
 大米种植户 吴建兴:以前要5、6个人(植保)的,现在(一个人)两百亩地三个小时就搞定了。你要不要试一下啊?
 记者 周洁茹:不了不了,这高科技。
 大米种植户 吴建兴:现在我们农民种田都是用这种高科技。这个插秧机就是最近买的,靠十万块钱。就是靠这些高科技的宝贝们,种了这么多田。
 横林镇狄坂村第一书记 羊锴:这两年通过高标准农田的建设,我们这边成片的480亩的田都已经建成了高标准农田。一方面提升了我们粮食的产量,而且把我们(大米)的品质打造的在我们市场上口碑已经算是很好了。另外一方面,你看这边的这个田间的这样一个环境,也可以作为我们的村民茶余饭后的一个休憩的场所。这一块田不仅是我们的生态良田,更是我们乡村振兴的一个宣传田,像去年经开区的丰收节就是在我们这块田里面举办的。周记者,已经3点多了,要不去我们桃咖啡尝一下我们的樱桃咖啡?
 横林镇狄坂村第一书记 羊锴:周记者,尝一下,我们狄坂特有的樱桃咖啡。
 记者 周洁茹:好,谢谢。
 横林镇狄坂村第一书记 羊锴:周记者,今天逛了一圈下来,你觉得我们村怎么样呢?
 记者 周洁茹:今天我沉浸式体验了一把狄坂生态游,这里既有樱桃,有大米,还有玉米,真的是非常丰富了。
 横林镇狄坂村第一书记 羊锴:去年,我们村成功创建了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省级绿美村庄和常州市美丽乡村。在智慧农业发展的基础上,整个人居环境和面貌也有一个很大的提升,下一步,我们也打算以党建引领为导向,以乡村旅游为引擎,以特色农业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我们狄坂村农旅融合的发展。
 记者 周洁茹:狄坂又有智慧农业,有直播带货,还打造了农业品牌,真的是一个宝藏打卡地了,我也要把我的朋友都带来狄坂。
 横林镇狄坂村第一书记 羊锴:欢迎,欢迎大家来狄坂,我们也将继续努力,把狄坂这块乡村振兴田耕得越来越好。

 


 

武进新闻

更多>>

武进新闻20230513

武进新闻20230512

武进新闻20230511

武进新闻20230510

武进新闻20230509

武进新闻20230508

武进新闻20230507

武进新闻20230506

武进新闻20230505

武进新闻20230504

武进新闻20230503

武进新闻20230502

视频推荐

更多>>

情暖母亲节 我的妈妈 她也有自己的

情暖母亲节 大学新村三社区:施之以

情暖母亲节 前黄镇:五月康乃馨 爱

情暖母亲节 “感恩经济”掀热潮

《武记者乡村行》 横林镇狄坂村:种

王郢:激扬创新自信 书写中天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