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我奋斗我幸福


陈士华:门外汉变大工匠 为中国高铁插上“腾飞”翅膀

时间:2018-03-14 19:09:42  来源:武进新闻  作者:阳湖网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点燃了亿万人民奋进新时代的激情。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武进人也用自己的奋斗,实现着个人命运与城市发展、伟大时代的融合升华。从今天起,本栏目将推出“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为大家讲述武进新时代奋斗者的故事。首先,带大家认识一位无损检测高级技师。他用27年实现了从门外汉到中车首席技能专家的跨越,也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现场声】
测频率的时候,分贝值是可以改的,假如是我们信号比较弱,通过调这个分贝数,屏幕上反射波可以提高。
正在使用超声波检测探头的就是陈士华,1991年,他以实习生的身份进入中车戚墅堰所,学的是电气专业,分配到的却是无损检测岗位。面对不熟悉的环境和设备,陈士华从零开始,边向老师傅虚心请教,边苦啃专业书籍,因为不熟悉德语,有时看一页纸就要两三晚,凭着这股钻劲和韧劲,他在极短的时间内获得了磁粉探伤、渗透探伤和超声波探伤的中级技术资格证,从门外汉变成了“陈大师”。
中车戚墅堰所 试验检测中心无损检测工程师 胡珈源
他平时工作就很拼,而且非常认真,我们有一个公司的产品叫吊杆螺栓,有些问题,陈大师做了很多实验,我们一起周六周日也在加班,解决了一个难题,为公司挽回了损失。
所谓无损检测,就是不破坏产品本身进行质量检测。对产品的检测过程也被称之为“探伤”。操作人员要从显示的超声波或磁场等图案中找寻细微的差异,工作要求精细严谨,些许差别所引起的产品质量误判会给铁路运输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几十年的磨炼后,陈士华能从细小的圆孔、不规则的散点,判断出铸钢件是否存在厚薄不均、切面不整等缺陷。大家把他戏称为孙猴子,就是因为这双火眼金睛。
中车戚墅堰所 试验检测中心无损检测高级技师 陈士华
像这个产品,上面是做了两种人工式样,一种是直径3.2毫米的,另外是直径1.6毫米的,假如说这个产品是1.6毫米合格的,在临界线上,大个0.1毫米,也许就不合格了。
靠着这双“火眼金睛”,陈士华解决了多项无损检测技术难题。针对提速客车制动盘摩擦面有裂纹的问题,他大胆采用超声波擦伤来检测制动盘内部缺陷,顺利查找出问题原因,并配合铸造工艺人员解决了这一产品质量难题,公司制动盘产量从最初的每年几百只,增长到了如今的年产5万只以上。27年里,但凡遇到工作难题,陈士华总要“逼”自己一把,中国铁路第6次大提速时,必须保障每节列车之间的联轴节动作同步并在高速运行中不脱节,这方面的探伤技术尚属空白,但陈士华主动揽下任务,在3个月内尝试了30多种方法,顺利完成任务,第八届花卉博览会钢结构桥梁检测时间紧,任务重,他迎难而上,凭借着努力,他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中国中车“高铁工匠”等荣誉,并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将自己的所长毫无保留地教给年轻人。
中车戚墅堰所 试验检测中心主任 李爱东
带徒方面也做了很多贡献,我们在探伤方面高技术人才还是短缺的,新员工培训他承担了很重的任务,一个员工达到我们研究所质量的要求评审,需要很长时间,长的话四五年,最短三年。
中车戚墅堰所试验检测中心无损检测高级技师 陈士华
我们愿意在后面默默奉献,把好质量关,车辆安全行驶,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编后】
声名贯中车,享誉探伤界。陈士华一直用行动为“工匠精神”作着最好的诠释。中国高铁迈向世界的每一步,底气都来自于像他这样的工匠们长久以来的坚持不懈和精益求精。他们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

我奋斗我幸福

更多>>

武进新闻20221011

武进新闻20221010

武进新闻20221009

武进新闻20221008

武进新闻20221007

武进新闻20221006

武进新闻20221005

武进新闻20221004

武进新闻20221003

武进新闻20221002

武进新闻20221001

武进新闻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