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我奋斗我幸福


“当代时传祥”蒙景谋 常用双手疏通下水管道

时间:2018-03-15 19:25:24  来源:武进新闻  作者:阳湖网
下面来看今天的《我奋斗 我幸福》系列报道。上世纪五十年代,掏粪工人时传祥的事迹传遍大江南北,如今,在经开区环卫处,有这样一位垃圾清运工,不仅每天出色完成垃圾清运任务,还义务帮居民疏通下水道和化粪池,被居民们称赞为“当代时传祥”。他就是62岁的水族人蒙景谋。
早上四点半,天还没亮,蒙景谋就起床了,虽然他家离这里并不远,但是为了方便工作,他每天都睡在车队里。在准备妥当后,蒙景谋出发了。三月的早晨天气依然十分寒冷,但蒙景谋只穿着单薄的工作服。
垃圾清运工 蒙景谋
记者:你这样冷不冷啊?不冷 干这个活怎么会冷呢,穿衣服多了不好干活,爬这个车子要少穿一点,不要穿多。一年到头我都不穿袜子 这样方便 穿了袜子等一下还要换。
垃圾清运的工作又脏又辛苦,虽然现在不像以前一样纯靠人力,但是依然需要用手把垃圾扒进车里,经常会弄的身上都是脏污。30年来,蒙景谋平均每天要运送12板车的垃圾,一年就有600多吨,经常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这不,刚忙完回到车队,才喝了两口水,就又接到了突击任务。
蒙景谋同事:老蒙 有突击任务了 好好好
所谓突击任务就是清理卫生死角、化粪池清窖、下水道疏通等脏活累活。比如老小区航运新村,下水道一年总要堵上两三次,每次都是蒙景谋疏通的。
市民 王经海:这个是劳模 每一次都是他亲自弄的。有的时候他手套都不带,很辛苦的,他们车队都很辛苦,其他没有哪个人敢干 臭的不得了,你看他就这么弄,没有他们来做,我们真的不知道怎么过日子。
像这样的突击任务,平均每天都有一两次,30年来,蒙景谋光清理化粪池就超过了2000次。
经开区环卫处副处长 曹志军:清理化粪池疏通污水管网这么多活都是很辛苦的,不仅辛苦还很脏很累。说句实在话 在目前的情况下 还找不到一个合适的人来顶替大蒙的工作。
忙活了半天,疏通了下水道,蒙景谋还不忘帮居民们把路面上的脏污冲洗干净,而他自己却跑到旁边的田里简单地洗了洗鞋子。
垃圾清运人 蒙景谋:为什么你洗鞋子不到居民家里去洗。不到,为什么? 不要去人家里 这个鞋子臭不要弄脏别人家。
除了敬业,蒙景谋还是个热心肠,凡是居民家里缺人少手、有年老体弱力不从心的活儿,他都会去帮忙,在他辖区的居民,大都留有他的电话。
居民:这个蒙师傅 是新时代的时传祥 他是新时代的时传祥是吧 对 为什么要这样说他 他直接就用手去弄那个大便 他不怕脏不怕苦 不怕累
蒙景谋说的每一句话都很实在,正如他数十年如一日的工作一样,这种“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在如今显得弥足珍贵。“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中国好人”等荣誉,就是对他在新时代不懈奋斗的最好肯定。

我奋斗我幸福

更多>>

武进新闻20221011

武进新闻20221010

武进新闻20221009

武进新闻20221008

武进新闻20221007

武进新闻20221006

武进新闻20221005

武进新闻20221004

武进新闻20221003

武进新闻20221002

武进新闻20221001

武进新闻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