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我奋斗我幸福


《我奋斗 我幸福》 80后女药师闻香识药“一把抓”

时间:2018-03-17 19:21:17  来源:武进新闻  作者:阳湖网
我奋斗,我幸福,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优秀的女药师,她能熟练分辨近400种中药材,并且一把就能抓准分量。这样的技术是如何练就的呢?
陈姣 出一个六味地黄丸的方子/ 好的
熟地黄15克、山药、伏苓、丹皮、泽泻、山茱萸各10克,从称重到平均分装、核对,再到打包,这一系列抓药的动作,陈姣一气呵成。这副方子也是陈姣在2016年“中国梦 劳动美 幸福路”常州市“露一手”农民工技能展示中的比赛项目,她当时仅用了3分钟就完成任务,荣获第一名,被授于龙城大能手称号。
湖塘花园仁德堂中医馆  店长 康珍
厉害真的是厉害,佩服,量分得很准,不像我们多了少了增了减了,要拿,浪费时间,她的准确率是非常高。中药这块主要是看它的量不能高多少不能低多少,不然会影响药效。
    陈姣今年34岁,2005年高中毕业后来到湖塘花园仁德堂中医馆工作。中医馆经营的中药材超过一千种,常用的也有近四百种,准确地识别中药种类,这对非专业出身、刚参加工作的陈姣来说是个难题。她一方面自学中医药知识,另一方面虚心请教师傅,一个方子所含药材少则10几味,多则30几味,一天20方,至少经手300种药,陈姣认真学,用心记,一个多月后就能在密集排列的药斗中快速地找到药材。
湖塘花园仁德堂中医馆  执业中药师  陈姣
看上去都差不多,颜色形状都差不多,像我们学过了以后就知道球部是椭圆形的就是月季花,像这个球形的就是玫瑰花。
除了准确识别药材,陈姣还练就一手绝活,就是称重准确。医生开出的药量几钱、几克,各有不同。陈姣用手抓,一抓一个准,也就是一把就能基本准确地抓出处方上的剂量。陈姣说,店里客流量比较多,顾客等得心急,练好“一把抓”的硬功,就能让顾客第一时间拿到药。
湖塘花园仁德堂中医馆  执业中药师  陈姣
    因为我们是从事医药行业的,我们的药出去都是给人治病,保人家健康,所以不能差一丝一厘,把顾客的安全放到第一位。像有的药有毒性,附子,医生开三克,就是只能三克。在自己的岗位默默地付出总归也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
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对于大部分的人来说,这就是我们在新时代奋斗的意义。

我奋斗我幸福

更多>>

武进新闻20221011

武进新闻20221010

武进新闻20221009

武进新闻20221008

武进新闻20221007

武进新闻20221006

武进新闻20221005

武进新闻20221004

武进新闻20221003

武进新闻20221002

武进新闻20221001

武进新闻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